全市报告会上,中央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深入宣讲六中全会精神,青年要做奋斗者、创业者、奉献者
2021-11-25 时政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昨天下午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作宣讲报告。李强指出,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学习成效更好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智慧,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在新的征程上奋力创造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出席报告会,市委副书记于绍良主持。

李强聚焦宣讲主题,理论联系实际、历史与现实相结合,采用鲜活案例、详实数据和对比分析,围绕深刻认识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大意义,在整体把握党的历史中深化对新时代的认识,把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宝贵精神联系起来领会思考,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始终铭记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等五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李强指出,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新的历史决议,这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全会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应变局、开新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李强指出,全会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点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鲜明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党和国家事业能有今天的局面,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我们要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李强指出,全会决议对党所取得的成就、创造的经验、铸就的精神作出了深刻总结和高度凝练。要有机联系起来、相互贯通起来,更加立体、全景、深切地感受党的非凡奋斗,感受史诗般的恢弘气象,感受创造奇迹的力量、启迪智慧的力量、激荡人心的力量。我们党所取得的奇迹般的成就,彰显着精神的伟力。伟大建党精神在上海孕育,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这里延展,这是这座城市的无上光荣。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守护好、建设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不仅是我们的成功法宝,更是赢得未来的制胜之道,必须倍加珍惜、牢牢记取。党的百年奋斗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都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增强历史自信,增强对事业的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李强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不懈奋斗史,也是理论创造史。全会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进一步概括和阐述,对于引领我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提出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深深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已经和正在实践中彰显出真理的光芒、真理的伟力。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李强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忠实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能够正确对待、勇于纠正自己的错误,有严明的纪律性,把从严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方针。面向未来,我们的前景无比光明,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做出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出色业绩,在党正在展开的历史新画卷上书写属于上海的崭新篇章。

李强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迅速掀起热潮。要将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切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宣讲,紧密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更好地进行新的创造、做出新的业绩。

报告会后,李强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许亚云、朱晓明、胡煜昂、王曙群、孙宗珊、包道广等基层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他说,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要充分用好党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站稳群众立场,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让市民有序参与城市发展和治理,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党和国家事业需要青年一代为之接续奋斗,青年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期望,追求真理、勤奋学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做奋斗者、创业者、奉献者,充满激情地去创造去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让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市委常委郑钢淼、刘学新、吴清、周慧琳、诸葛宇杰、胡文容、朱芝松、刘杰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报告会。来自上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镇基层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等参加报告会。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