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互助文档”又来了!这次是在复旦江湾校区
2021-11-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于11月25日根据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对相关人员和环境进行筛查,进入闭环管理。不久,一份暖心“互助文档”就迅速流出,很快刷屏。历经夏季暴雨洪水之后,“互助文档”越来越多次被证明行之有效。

此次“互助文档”的创建者是复旦大学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戴桁宇。11月25日当天13:18,他建立了第一个“江湾互助群”。

他和法学院的同学们一共建立了四个互助群,用来交流物资需求和人员情况,同时更新着一个名为《江湾物资需求及信息问答》的在线表格。他们还收集学生的需求和疑惑,反馈给校团委和学生会的老师及同学们。无法出校的学生纷纷写下自己的需求和富余的物资,在共享云文档中传递互助的温暖。

这份互助文档上,微信名、需求、需求紧急程度、能够提供物品,四栏项目一目了然。同时,还附有一份问答,更多地像是一份“使用指南”,左侧是在校师生的提问,右侧特别注明“请大家填写已确认无误的信息,尽可能减少偏误”。让人暖心的是,在这份不断变丰满的表格里,“我能提供的物品”也被填得满满的,从食物到洗漱用具,从医疗用品到毯子……

戴桁宇说,因为在线文档可以实现多人在线编辑,无形中可以提高很多的效率,而这样的方式,也在此前一些突发事件中被大家熟知并使用,所以,这次就自然而然想起来使用了。

“我的直观感受是,面对突发状况,大家不是手忙脚乱,而是都很热心,有序地找到和满足同学们的需求。”据介绍,一开始,大家的需求主要还是集中在生活物品上,洗漱物品、药品、手机充电器等,登记信息最高量为200多条。

团委老师告诉记者,这个文档的出现,确实在第一时间告诉管理者这里的需求物资到底是什么,什么会是真正的雪中送炭。随着第二天物资保障更加充分,文档的使用率才稍稍降了些温。

学子们的线上携手,为这场寒夜里的疫情应对增添了一抹温暖。“互助文档的建立,能够在这样一个紧急时刻实现物资最快最有效的分配和调用,更让复旦江湾的师生感受到人情关怀。”复旦大学2018级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崔雨晴说道。

夜幕深沉,音乐声响起。封闭管理的第一个晚上,复旦大学团委学生艺术团在网络平台开启了一项名为“同舟共济 助力江湾”的FM220特别直播,为江湾校区里的师生带来别样的心灵慰藉。而第二个晚上8点-9点,戴桁宇也作为校学生会的主播出现在直播中,“带领大家通过镜头一起边走边看体育馆、教学楼、图书馆等,让其他校区的师生们放心,我们在江湾校区一切正常,心头的暖意也驱散了所有的寒冷。”

在师生们看来,同舟共济背后的“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就在眼前,从未过时,也永不过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