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唯美!桂林路上的这个“树屋”“出道了”
2021-11-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坐落于徐汇区桂林路上的一幢玻璃房子,由于其颇具特色的建筑风格,被周边市民亲切地称为“树屋”。然而,由于历史等多方面原因,树屋长期以来基本处于封闭状态,仅作为法律援助办公之用。

在上海现代城市更新研究院和虹梅街道的巧手设计下,“树屋”迎来了新生。11月26日,“说园——江南园林文化特展”在“树屋”正式开幕,意味着它将正式变身15分钟社区生活圈案例展厅、城市更新大师讲堂、FOTO艺术空间、社区创享驿站等,焕发新生命。

“树屋”毗邻轨道交通9号线桂林路站,由四座独立的悬浮体串联而成,几棵原生的香樟树被很好地保留,通过巧妙的设计穿插于整个建筑当中。遇上了“上海市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指引的东风,这座原本不对外开放的“树屋”遇到了伯乐,将于近期有计划地启动功能更新工作。

据虹梅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街道桂林路慢行步道贯通的重要节点之一,他们将把“树屋”作为整个产业园区以及周边众多生活社区的文化配套设施,通过专业的设计、策划、运营等,持续引入15分钟社区生活圈案例展厅、城市更新大师讲堂、FOTO艺术空间、社区创享驿站等新功能新业态,重新注入文化、艺术、会展、公益、社区等诸多丰富内涵,填补区域空白,使得“老树发新芽”,将其打造成虹梅街道及漕河泾科技园区内一处文化新地标。

经过微更新的“树屋”第一次亮相是化身艺术展馆。除了摄影作品外,场馆内四处可见一些特别的雕塑和装置。比如有个像秤砣一样的跷跷板就颇受观众欢迎。同样是跷跷板,另一个装置采用了不锈钢的柱子和镜面,乘坐跷跷板的双方看不到对方。

本次文化特展以中国园林泰斗陈从周先生的专著书名立题,邀请了王伟强、沈烈毅、郑培光三位艺术家以不同的手法和媒介展示中国江南园林之美,在生态文明的大背景下,重温经典,体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相处之道。

“桂林路周边科技企业比较多,文化设施相对较少。我们在布展的过程中,发现有大量居民、白领对这个文化新地标很感兴趣。”此次特展的策展人、“树屋”运营负责人上海现代城市更新研究院院长俞斯佳告诉记者,未来,这里将成为公益艺术场所,一年有望开展十几场活动,成为市民的公共文化大客堂。展览虽然是临时的,但经过居民投票后,不排除可以成为永久性的展览装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