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穿越世界设计史长河
2021-11-28 生活

“设计之辩——为真实的世界设计”设计史展。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设计离我们越来越近,从城市的街头到市民家中,各种设计元素越来越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最近,一场名为“设计之辩——为真实的世界设计”的设计史展正在地处徐汇滨江的尚享汇广场举行,展览以世界设计潮流发展为线索,以馆藏近300件设计珍品,为人们展现了一部生动的世界设计史。 

从格拉斯哥学派到超现实主义只要走100步

展览用九个展室陈列了世界设计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九个流派的家具设计代表作品,以时间为线索,将一部世界设计史徐徐展开。

第一个展室是“格拉斯哥学派”,一组充满线条感的黑白家具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纵横的黑色木条以极有秩序的形态组合,让整套家具充满了艺术气息,又顺应工业化生产需求,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装饰主义设计风格蔚然成风,这一风格是老上海人很熟悉的。那时,上海的流行与欧美几乎同步,很多上海的殷实家庭都拥有几件装饰性很强、造型优雅的家具。第三展室是设计师都熟悉的包豪斯风格。一个钢架,陈列着几套以钢管为家具材料的作品。大工业时代,设计也被当作一门学科,开始批量培养人才,包豪斯设计学院应运而生。而以包豪斯命名的这一风格,在很长时间里影响着建筑和家具设计行业。

一场战争打断了方兴未艾的设计浪潮。在战后经济萧条物质匮乏的年代,被称为“粗野主义”的风格出现了:原色的水泥墙、粗制的木结构、毛糙的加工工艺……站在粗野主义展室,可以看见展室出口处有大海般的明快的蓝色。第六展室展出的是后现代主义风格。相比前面的展室,这里的展品并不多,但泳池设计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表现得淋漓尽致。孟菲斯风格的设计更具有趣味性,几何图形的出现,打破了家具设计通常呈现的方块状,各种好玩的形态使设计作品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比如那台著名的小鸟台灯。波普艺术的流行,是商业艺术高度发达的结果。可能在其他艺术领域,波普艺术的概念性大于作品,但在设计领域,特别是家具设计领域,那些更加商业化的作品呈现出高度一致的概念特性,反而形成了一个不可小觑的潮流。

走进第九个展室,很多人会觉得像是遇上了熟人。的确,来自丹麦的斯堪的纳维亚设计风格确实是宜家家居的祖先。这些设计轻巧而富有人情味,大量运用简单的线条与结构,木材不上油漆而保留原本的温暖质感等等,都让使用者没有负担。最后的空间是一个更加震撼的地方,超现实主义从艺术作品直接穿越到了家具上,本应遵守功能形态的家具,有了直接的艺术外貌。一些造型匪夷所思的创作,使得这里的家具更接近于雕塑。

从第一展室到最后一个展室,不过百步之遥,却让我们觉得穿过了设计领域的时间之河,直观地看到了这条历史大河中的每一朵金灿灿的浪花。

查尔斯·雷尼·麦金托什和野口勇与你对话

九个展室,一堂生动的设计历史课,名师们则在一旁默默地看着,看着谁有悟性,去跟百年来的名人大师对话。在展廊一侧,单独陈列着一些设计作品,查尔斯·雷尼·麦金托什、汉斯·韦格纳、阿恩·雅各布森、皮耶罗·帕兰热、野口勇、马里奥·博塔、延斯·尼尔森……一个个被写在设计史长廊里的名字让人肃然起敬。在了解了世界设计历史大致脉络之后,名人名作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这些潮流、这些风格,了解他们是如何影响历史进程的,学习我们今天应该怎样去设计。

查尔斯·雷尼·麦金托什是格拉斯哥学派的领军人物,他的经典设计《希尔住宅椅子》迄今具有影响力。《希尔住宅椅子》不仅仅是一把椅子,还是一件雕塑,是手工艺过渡到工业化时期设计的一个转折里程碑。丹麦大师汉斯·韦格纳为不同的制造商设计了500多把椅子,设计师充分运用天然材质的特性,把照片下的一把椅子做出了强烈的雕塑感。作为艺术家的皮耶罗·帕兰热,在他设计的每一个元素中都渗透着艺术的圆融和流畅。这把椅子以圆形的木条交错,椅背和椅身后部两个半圆相交成为一体,与前部的方形形成鲜明对照。日本设计师野口勇则将中国元素融合进了他的作品,他的纸灯系列,用中国灯笼的工艺和西式灯具的造型相结合,做出了传世精品。

设计大师常常拥有穿越的本领

策展人、设计总监王靖炜说,这几年,设计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中,设计需求不断增加。但是,很多人对设计历史了解并不多。他们希望通过主办这样一个展览,致敬设计大师,也给更多爱好设计、从事设计的人以了解和接触设计史的机会。

为了举办这一展览,他们公司从国外收购了大量的大师作品,至今已经收集了近300件。鉴赏这些艺术珍品、将它们分类,也是王靖炜学习的机会。她告诉记者,在给作品分类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现,某件作品所处年代应该是某一风格盛行,但作品表现却是另一种风格。设计师在不同风格间切换,在不同年代中“穿越”似乎是常事。这一方面体现了设计师的探索,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大师们强大的创作能力和学习能力。更多的时候,这样的切换也缘于作品对受众的妥协。但唯有具备强大的能力,这种切换和“穿越”才能成就精品。在大师廊,有几个展位空着,这是因为他们将某一风格的大师作品搬到了浦东美术馆,在那儿开了一个主题展。几位大师从这个展厅又穿越到另一个展厅,跟不同的参观者握手言欢。说起策展的初衷,王靖炜说,他们希望通过举办更多这样的展览,让艺术照亮设计,让设计点亮生活。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