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援鄂打怪兽的护士妈妈,在医院闭环期间又给孩子写了一封信
2021-11-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孙钰

“昨天我和你开视频,你问妈妈:‘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呀妈妈?我好想你啊,你能不能从手机里钻出来陪陪我啊?’”

11月26日傍晚,根据国家和上海疫情防控要求,上海市东方医院南院进入闭环管理。急诊输液留观室护士李慧,在发热门诊支援度过了忙碌的一晚,凌晨,刚刚脱下隔离衣的她回到休息处,仍未有睡意,用手机写下了一封短短的信。

熟悉的开头,仿佛时光倒回到2020年的元宵节。当时,恰逢武汉爆发疫情,作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员,29岁的她选择离开刚刚周岁的宝宝,驰援武汉。“一开始不敢和孩子视频,一视频孩子哭我也哭,到后来慢慢地习惯了。”李慧说。

当时在武汉,正值元宵节,李慧无法回家,又思念的紧,给刚刚周岁的宝宝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她写道:妈妈现在在武汉和叔叔阿姨一起“打怪兽”。被怪兽欺负的人们住进一个叫“方舱医院”的房子里,里面住了很多人。昨天是妈妈第二次进这个房子,没有了第一次的陌生和紧张,看着这些被坏蛋折磨的人们,很是心疼、很着急,妈妈也体会到这份工作的意义和肩上的责任。在防护服的包裹下妈妈耳朵鼻子会疼,会有各种不舒服,走路一摇一摆,像个大白。但妈妈不觉得这是煎熬,这里有和妈妈一起奋斗的战友,还有齐心协力和“怪兽”做斗争的患者。我们都渴望着,期盼着早日打败“怪兽”。当妈妈看到他们从这扇门走出去时,妈妈内心是自豪的。

这一次,李慧的信中少了些感慨,更多是轻松和欣慰。她笑着说,这封信,与其说是写给孩子,更像是自己的日记。从武汉回来,就养成了偶尔记几笔的习惯,过段时间再翻起,时过境迁却又回忆满满。就像在武汉时一样,当时觉得打过的那些“小怪兽”,再回首,已是最特别的回忆。

 == 李慧的信 == 

张宝宝:

你好,我是妈妈。

今天是我们封院的第一个早上,进入污染区时会经过一条带窗户的走廊,外面阳光正好,微风徐徐。

昨天我和你开视频,你问妈妈:“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呀妈妈?我好想你啊,你能不能从手机里钻出来陪陪我啊”。我和爸爸听完都哈哈大笑,觉得你这个小脑袋里怎么会有那么多古灵精怪的想法。笑着笑着眼睛里像进了沙子一样。

还记得去年初到武汉时,听到最多的问候语就是:“你怕不怕啊?”。昨天在发热门诊,我又一遍又一遍听到了同样的问候,不过我在他们的问候中听到的满是紧张和焦虑。他们是来发热门诊看病的患者和家属,面对突如其来的封院,打乱了他们原有的计划和安排,不得已也只能原地等候。妈妈给这些焦急的叔叔阿姨打趣道:我们还真有缘分,你们来看个病,我们一不小心就变成一个战壕的战友了。说完他们也都笑了。病人及家属核酸结果出来以后,他们也相继去急诊接着看病,除了不让回家,一切井然有序。安置好二楼所有病人我们就接到了屈主任的慰问,一大堆好吃的,还去大门口领取了晚上的物资,都是新被子新枕头呢。妈妈就当今晚和大家一起露营了,多少年以后再谈起不知会有多少感慨呢。

宝宝,妈妈昨天晚上还被一个叔叔深深感动到了,这位叔叔是徐喆,是妈妈在发热门诊的同事。面如突然的封院,他在今晚表现出的从容和担当正是妈妈希望你能具备的品质。封院以后有一位急诊血透患者做完血透需要回发热门诊,这位叔叔就用发热门诊专用轮椅推着这个老爷爷在夜色下艰难的往前走。在他们的正前方正是发热门诊的应急灯,这个应急灯在黑色里特别亮,仿佛像冉冉升起的太阳。今天当我再看这张照片时,内心还是五味杂陈,妈妈仿佛能看到未来的你同样能有如此担当。能像这位叔叔一样挑起肩上的大梁。

今天又是晴朗的一天,阳光照进来,隔着防护服都能感觉暖洋洋的。妈妈很快就能从手机里钻出来陪宝宝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孙钰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