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值得,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写了这本书
2021-11-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2020年3月5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凯医生在护送病人做CT的途中,停下来,让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王欣,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这成为了整场援鄂抗疫的行动中最富有人情味的经典瞬间。由25位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成员共同撰写的《人间值得:来自上海中山医院的二十一堂生命教育课》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出版。刘凯也是该书的作者之一,在书中他记述了自己对于生命的思考。

《人间值得》以生命教育课的形式,通过“敬畏、信仰、坚持、理性、责任、情怀、远行、家庭、爱心、信任、专业、绘画、执着、榜样、亲情、热情、志向、团队、青春、音乐、诗歌”这21个富有特色的关键词,从医生的亲身经历多维度解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告诉读者在面临人生重大考验时,应当如何看待疾病和变故、如何始终抱有对生命的热情与希望,并收录了“落日余晖”等武汉抗疫的实拍照片。25位作者都是中山医院各个科室的医师,他们也是2020年春节中山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的成员。在疫情暴发最严重的时期,中山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奔赴武汉前线,经过了55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成功救治了新冠肺炎重症病人,全部医护人员无一感染。

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心脏大血管重症亚专科主任、医疗队队长罗哲是这部书的作者之一,他提到,本书选用的这21个关键词,将音乐、旅行、理性等不同元素融入生命教育之中,每个词语都很贴合医生本人的特色。许多医生在忙碌的工作间隙,仍然坚持要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感写出来、沉淀下来,并进一步提炼、升华,由此才共同构成了这部“求真”之书。

作家、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孙甘露说,这是他参加过的最特殊的一次新书研讨会,因为这本书传达的是令人感动的医生精神、中国精神,它既是一部抗疫记录,又是一部生命教育课,用真实、丰富、温暖、理性的文字,铭刻了医生的行迹,这将成为一段相当珍贵的历史。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认为,这本书不仅是抗疫之书,更体现了“大医”的理念,不仅医病,而且关注人的生命和尊严。中山医院“一切为了病人”的精神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把心交给读者”的理念有共通之处,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放在中间,这是每个社会行业都应该遵从的。“人间值得”所要表达和期盼的,正是人人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理想社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