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教博会揭幕,学生设计的作品满满未来感
2021-11-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这是华师大设计学院时尚专业的倪志琪教授带着学生第三次参加教博会了,他指导学生设计出来的服饰充满未来感,而他觉得这是一个大学的时尚专业应该追求的方向。第三届“FutureLab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今天在上海西岸穹顶艺术中心揭幕。近30所来自海内外艺术设计院校参展,在这里可以看到各大高校在艺术与设计创新教学方面的最新实践。

今年的教博会由展览、论坛和工作坊三大板块构成,并将举办20余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主题论坛及现场工作坊教学。各大高校在此争相呈现自己的最新的艺术教学成果。中央美术学院先后带来了实验艺术学院、造型学科,以及城市设计学院的教学现场及成果;中国美术学院今年带来跨媒体、创新设计及绘画三个学院的三个独立展位;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在本次教博会上推出声音实验室师生的共同创作。

此外,爱丁堡艺术学院、上海纽约大学交互媒体系、都灵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也在教博会现场展示各院校在室内空间设计、人机交互技术、新型建筑项目及产品设计理论等方面的教学研究成果。

华师大设计学院时尚专业的展台在今年教博会上颇为显眼。所陈列的是时尚专业学生所设计的服饰。记者注意到,这些服饰极度夸张,甚至可以看成是一件当代艺术的装置,让人不免生出这种衣服是否可以穿着的疑惑。倪志琪教授告诉记者,大学的时尚专业,与那些商业化的设计机构显然不同,大学的时尚专业追求的是艺术性,这让学生踏入社会后,在商业领域也会具有引领性。倪教授还表示,这些衣服还是可以穿的,他们准备过几天在教博会现场来一次T台秀。

在现场,上海大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的师生对一个模特进行现场角色设计演示。这个过程十分精细而漫长,融合了美妆、特效化妆、发型和服饰等环节。最终,曾在电影《拆弹专家2》中让刘德华“断腿”的特效化妆师、温哥华电影学院影视化妆设计专业系主任Jason陈声杰完成了未来人仿妆,将学生“暴躁小精灵”化成东方脸孔的女机器人。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蒋为民告诉记者,他们学院是国内唯一的一所将影视化妆兼带设计的全流程用一年制的实践课程打造的教学机构。过去,有一些商业机构在做影视角色设计,但没有做到系统性。而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一年制教学,其实也是北美电影教学惯常的做法,只是他们通常要两年,上海则浓缩为一年。除了影视化妆,温哥华电影学院现在还开设了视觉声音设计、电影制作等专业,这些都是全国唯一的专业教学点。

另外,今年夏天举行的“Ambition! 毕业生作品大奖赛”在经过遴选之后,最终入围的13组学生作品,也将在本届教博会现场展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