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脊柱侧弯近180°!上海专家让“瘫痪”的家庭重拾希望
2021-11-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如果脊柱侧弯近180°会是什么样?如果畸形的脊柱椎管内还有神经纤维瘤,是不是更加危险?20岁的女大学生雪娇(化名)就经历过这种痛苦——扭曲的脊柱犹如背着一个“驼峰”,脊柱椎管内的肿瘤压迫着神经导致下肢瘫痪。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脊柱中心,经过多学科团队的努力,雪娇历经7小时手术,终于摆脱了轮椅,重新走了起来,并于近日顺利出院。   

雪娇是全家人的唯一希望,她爸爸是清洁工人,妈妈在家照顾患有智力障碍的弟弟,家庭经济收入十分微薄,但仍然培养了雪娇这个大学生。她是全家人的希望。可雪娇9岁起,就出现了病症,她的背部逐渐凸起,令她很难站直。

经过诊断,雪娇罹患的是神经纤维瘤病,这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是基因缺陷使神经嵴细胞发育异常,并会导致多系统损害。随后,雪娇在北京的大医院里进行保守治疗,但由于学业压力大,治病就被耽搁下来,“驼峰”渐大,且陪伴雪娇11年之久。    

去年,雪娇读大二时,病情突然加重,无法正常行走,不得不以轮椅为伴。在患者的推荐下,背着脊柱“牵引架”的雪娇来到了新华医院脊柱中心杨军林教授的门诊,杨军林觉得,尽管风险很大,但再不手术治疗,脊髓进一步受压,日后行走机会渺茫,对这个家庭而言,手术矫正是唯一的希望。于是,新华医院脊柱中心开始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为雪娇做术前准备,让她按求锻炼,一方面为她向公益基金会申请了善款。    

新华医院医务处为雪娇组织了全院专家大会诊,评估讨论手术方案,专家们普遍觉得风险重大,雪娇的神经纤维瘤病极易造成术中大出血;骨质疏松在术中置钉固定时难度大,术前牵引已经导致雪娇的脊髓有所损伤,术中大截骨过程中可能会再造成脊髓二次损伤;特别是雪娇的脊柱重叠,侧弯角度近180°……因此,把握手术的精准度是决定结果的关键所在,围手术期还需要各方通力协作进行管理,方能让雪娇安然度过。    

不久前,手术如期进行。在新华医院重症与麻醉团队的帮助下,主刀医师杨军林逐步开展手术。最终,手术历经7小时顺利完成。   

术后,雪娇依然艰难地面对着感染、疼痛等一系列问题,经过6天的恢复,雪娇在妈妈的搀扶下,在病区的走廊里走了起来。她重新挺直腰背,摆脱轮椅,还比术前长高了12cm。  

杨军林说,这次手术是他目前为止遇到过风险最大,难度最大的手术。如今雪娇终于出院了,将继续回家康复的日子,但对这个家庭而言,希望仍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