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易其稿 《思南路上的枪声》原创实景沉浸式戏剧2.0版亮相
2021-11-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一经面世就好评不断的《思南路上的枪声——向着光明前行》原创实景沉浸式戏剧在十三易其稿后呈现出了2.0版!今天晚上,经优化和提升的该剧在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上演。“欢迎00后90后的青年一起来参与,和我们共建这场革命之旅。”导演姜涛通过本报向青年们发出邀约。

  沉寂两个月,剧本再打磨  

由中共一大纪念馆重磅推出的原创实景沉浸式体验剧《思南路上的枪声——向着光明前行》于9月28日在周公馆首演。该剧充分利用周公馆所辖两栋建筑的展陈和办公空间,以扎实可考的历史事件为背景,以真实历史人物为角色设定,以悬疑推理为主基调,深度融合戏剧表演、剧本杀和沉浸式互动体验等多种艺术手段进行演出,探索红色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之后,“枪声”剧组就马不停蹄地开始进行剧本优化和修改,截至目前已十三易其稿,可谓是彻彻底底的《思南路上的枪声——向着光明前行》2.0版。 

找出特务间谍,确保周恩来的演讲顺利进行,以自己的努力,助力让和平和民主深入人心,让中国走向光明!其间,还穿插上演多幕沉浸戏剧,一幕幕历史片段将带领大家回到真实的1946年。 

该剧是一场深度融合表演、剧本杀和沉浸式互动体验等多种艺术手段的体验剧,设定工商组、民主组、文艺组、妇女组、记者组五个组别。

为了使玩家能够充分利用游戏角色进行互动,做到深度沉浸,“枪声”剧组对分组游戏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演员们充当玩家,组织沙盘模拟,实操演练。

试玩,复盘,再试玩,再复盘……一遍遍反复推演,互相“找茬”,使玩家任务与剧情主线相互交织,环环相扣,确保玩家在参与时觉得好玩有趣,又在体验后回味无穷。 

演出中,既有主线,也有不同支线,每一段故事的发展设定,都是因为有了观众的积极参与和努力才会达成,这也让剧情充满了不确定性,也正因为这种不确定性,让演出充满了挑战和乐趣。拿导演的话说就是“没你不行”。

  焕新上演,期待青年读懂红色精神  

在剧中,参与者和玩家再一次回到1946年10月1日那个暗潮涌动的夜晚,聆听周公演讲,捍卫民主与和平的理想,翘首以待中国走向光明的未来! 

与首轮启用专业演员不同,此次周恩来的饰演者直接由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部马玮佳饰演。“从上一轮陈家康(周恩来秘书)的扮演者到周恩来,虽然我们有些人的角色变了,但初心不会变,我们还是想把以前先辈的一些精神能够传承下去,继往开来,把这样一出剧能够推向给大家,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到我们的红色的这些地标来打卡。”马玮佳觉得,如今在这样一个和平年代,追忆当年先辈们的不易,也能形成一个对照,感悟他们所走过的足迹。

马玮佳介绍,此次,剧组把玩家的体验度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层面上,剧情也进一步精简和集中,最终呈现四幕大戏五个分组,特别是把这些内容再次打磨后,每个人又都升华了,无论是思想上、境界上、看待问题的角度上,包括写本子的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都提高了。

“我们呈现精品的初心没有变,把周恩来包括革命先辈一些精气神的面貌呈现出来的精神内核,这也没有变。”该剧导演姜涛认为,2.0版呈现出更多情感和牺牲,从而唤起更多层面对未来和平的期许和追求,也期待更多当代青年在“剧本杀”这个流行的热门框架下,用实际行动弘扬红色场馆的主题,读懂风云际会的那个年代国家向何处去时先辈们付出的努力,从而以实际行动跑好新时代下的接力棒,“欢迎90后、00后的青年一起来,和我们共建这场革命之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