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冷冷!寒潮来势汹汹,年轻人请注意!
2021-11-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冷冷冷,又要大幅降温了,棉衣棉裤你准备好了吗?王炸寒潮即将来临。很多市民开始发愁,因为很多疾病也跟着寒风一起来了,比如心力衰竭。在此,专家提醒,对于年轻人而言,除了保暖外,防范疾病还要从改变不良的生活行为习惯做起。

 // 关于心衰!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 

不要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被心衰困扰!如今很多年轻人由于工作压力大、抽烟、酗酒严重、生活不规律,也成为心衰疾病的后备军。

35岁的王先生是沪上一家外企部门经理,经常需要加班应酬。昨天深夜爬楼回到5楼的家中时,突然出现喘不上气来的症状。之后病情愈发严重,伴有阵发性呼吸困难,胸骨下端疼痛,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后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引发的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终末阶段,发病率有不断增高的趋势,死亡率和再住院率居高不下,是21世纪最主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据统计,目前,我国有超过1100万名心衰患者。

“心衰是有预警信号的。如果你是心脏病或高血压患者,在过度劳累或者情绪波动以后,出现了呼吸困难、不能平躺、心悸、下肢水肿等表现,应该及早到心血管专科就诊。”在上海市徐汇区医学会指导,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上海医大医院主办的2021年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新进展研讨会上,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孙宝贵教授介绍,虽然我国针对心力衰竭的诊治和管理,已取得显著的成绩与突破,但是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临床漏诊、误诊率比较高,临床实际与指南要求差距较大,存在显著的地域差异和不同级别医院之间的差异等。这些都是当前及未来面临的挑战。

“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发展的终末阶段。寒冷的冬季,人体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增加,容易诱发心衰。”孙宝贵教授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冬季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控制好原发疾病的发生发展。

心力衰竭是一种慢性、自发进展性疾病,需对其从预防到治疗进行全面防控。

而对于年轻人而言,除了住院治疗以外,心衰患者的院外自我管理也十分重要。从改变不良的生活行为习惯做起。比如戒烟、戒酒,肥胖患者减轻体重等。饮食上少量多餐,低盐饮食,控制摄入量。

 // 关于膏方!饮食切忌“贪嘴” // 

伴随在寒潮一起来的,沪上膏方市场却愈发火热。膏方忠实粉丝王小姐一早赶到医院,等待名老中医坐诊开方。 

“每年进入秋冬季节,天气逐渐转冷,我就手脚冰凉,并明显感觉疲倦乏力,整个人气色也不太好。一听说要降温,所以赶紧来开膏方。”在上海仁爱医院第16届膏方节上,28岁的王小姐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当天来仁爱医院开膏方的人群中,40岁以下的患者超过两成,其中年轻患者中亚健康人群居多。对于中青年而言,膏方根据各人体质,辨证施治,对亚健康的人群有很大帮助。一些中青年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体力消耗透支过多,有些甚至出现早衰现象,此时通过膏方调整人体的阴阳气血,可使其保持旺盛精力,防止过早衰老。  

冬令进补,来年打虎。每年秋冬季节,天气转冷,就到了膏方调补的最佳时节。虽然市民对膏方进补的热情够足,但是如果认识不够,很有可能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如今,吃膏方的人越来越多,不会正确吃膏方的人也不少。中医专家发现,特别是年轻人吃膏方期间,依然喝咖啡、浓茶,吃辛辣火锅等。“进食膏方本为滋补、强健身体,切不可因为‘贪嘴’影响药效,”上海仁爱医院中医科主任刘锦荣介绍提醒,进食膏方时一定要遵医嘱,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以免影响中医膏方调补效果。她表示,服用膏方期间,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忌喝咖啡、可乐、浓茶等易兴奋的饮料。

因膏方中有有些补益药物可使大脑皮层兴奋。如果在服用膏方期间,再喝咖啡、可乐、浓茶,易使人兴奋过度,产生头晕头痛、失眠等副作用,不利于调养。加之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遇到补膏中的蛋白质、生物碱或重金属盐等会起化学反应,生成不溶解的沉淀物,影响人体对营养物质及其他有效成份的吸收,降低疗效,会致使膏方效果大打折扣。

二是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这些食物易伤脾胃,影响脾胃运化,引发脾胃失和,导致膏方不能很好地被吸收。症状严重的会出现脾胃虚弱不耐受,导致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疾病。

三是不宜酗酒,因为过度饮酒会刺激胃黏膜发炎,影响膏方的吸收。

此外,患有某些疾病的特定人群是不适宜服用膏方的,比如急性肝炎、急性肠炎、急性胃炎、感冒、发热患者;另外,发育正常的孩子、健康人群也无需服用膏方,切记莫盲目进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