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入戏剧,感受建筑诗意
2021-12-05 生活

被居民区包围的米丈堂艺术生活空间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亭台楼榭充满了东方美学的韵味。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当建筑与戏剧融为一体的时候,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怎样创造一个空间去支撑、彰显现代都市日常活动中的故事?近日,沉浸式派对《邻居》正在米丈堂艺术生活空间上演,这是建筑师、米丈建筑MINAX创始人卢志刚在此的一次全新的跨界尝试。 

坐“云”而观

对于爱好艺术,尤其是喜欢木作的人来说,米丈堂艺术生活空间的名字一定不陌生。4年前,同心路1号改建工程正式动工,在建筑师卢志刚看来,在这片四面被居民区包围的闹市里,有喧嚣,有人情味,更有挑战,他要在最市井的老上海生活区里打造一个虹口新地标——米丈堂艺术生活空间。如今,他将流淌于血液中的东方传统文化与美学根基倾注于米丈堂艺术生活空间里的一石一木间,除了木作体验空间透明工坊、木作传习所,以中式养生菜为特色的文化主题餐厅镜花园,饱含中国文化底蕴的沉浸式茶楼云想七间之外,还将探索的领域进一步放大,这次在最新落成的云林剧场演出的《邻居》,正是一次全新的跨界尝试。

作为一名建筑师,卢志刚见过太多的废弃建筑材料,也由此产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如何更环保地循环使用它们。于是,云林剧场诞生了。它以先进的3D打印形式制作成艺术装置剧场,强调立体空间、环保材料和情感互动。“我们通过以建筑学空间装置作为引发公共生活的‘趣’点,探索剧场的空间模式与公共空间效应的多种可能性,激发公共空间生活和交流的潜力。这是一次科技与工艺、传统与创新、人造与自然之间的合为一体的对话。”卢志刚说道。

云林剧院的设计是以中国传统“云”为设想,行云流水的“云上坐”艺术装置,通过抽象的行云与自然的结合意形融合,展示东方美学和周而复始的特点,形成丰富、抽象的空间、设计概念。

“云本身是抽象的语言,却是中国传统山水画中最写意的部分。云在画中划分了峻岭山峰,隐藏了亭台楼阁,它看似遮盖了事物,却能激发每一位观看者的个人经验和想象,成为画意中最有趣的部分,这可以称之为最早的精神互动。我们以云作为造型元素,借云的飘逸自由,创造出独特的行走体验,它不再是伫立的孤岛,而是场地上最有趣的表情。”

走进故事中

“沉浸式戏剧如今很流行,我希望通过这次的尝试,探索其4.0模式。此次的沉浸式戏剧《邻居》由开放式空间组成,一个现实空间产生‘父子’和‘邻里’之间的故事。全场的观众在不知剧情发展的情况下,与演员一起开启一场沉浸式体验之旅,光影与音乐的有机结合,演员与观众360度互动,为各位呈现一场来自新物种的视听盛宴。”导演陈旭说道,”演员以讲故事、演人物的演绎方式,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让表演更自然质朴,更接地气,更重视演员的天然材质,弱化程式化、教条化的种种表演术。观众则以客观冷静的平民视角、沉浸式方式感受平凡生活中的新定义。”

陈旭表示,这种4.0沉浸式戏剧正在创造一种现代都市年轻人的新型社交生活方式,让看戏和小酌相互融合——此剧还制作了特调:血浓于水。在放松的氛围里,探讨一些日常话题,从而得到一些思考和启迪。

“我们运用这种不插电的表演方式,一来与观众更加亲近,二来是一种绿色环保表演的新探索。我们希望打破传统的剧目形式,让演绎与场景更有机地结合,不受场地条件的限制,只要有观众我们就能演。”制作人毛蕖说道。

沉浸式戏剧《邻居》。本文除署名外均受访者供图

═   对话   

卢志刚

米丈建筑MINAX创始人、总建筑师、米丈堂文化MINAXDO创始人

陈  旭

旅法表演艺术家、导演、联合国“Théatral ”艺术家、盛好文化创始人

生活周刊:戏剧与建筑在历史发展初期的同源性,注定了两者之间无法剥离的关系。戏剧舞台设计与建筑的结构设计颇有异曲同工之处,在舞台布局和结构样式上借鉴建筑的符号元素,将建筑符号运用到戏剧中是舞台美术设计一种较为常见的创作源泉与手法。因而,戏剧跟建筑的默契程度很高。戏剧中几乎所有的形式都可以容纳进去,这和海纳百川的建筑形式是高度契合的。作为建筑师和导演,你们是如何看待有形和无形关系的呢?

卢志刚:从建筑角度而言,本身更多的是表现功能性,通过物质本身来讲述背后的喻义。云林剧院的设计是以中国传统“云”为设想,通过抽象的行云与自然的结合形体融合,展示东方美学和周而复始的特点,形成丰富、抽象的设计概念。

陈旭:戏剧表演,通过无形似有形的能量转换,这是表达内心潜台词的思维模式。探索个体艺术的链接,来表达虚幻成像的效果。

卢志刚:老子在《道德经》第十一章中写道:“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这段话中,老子提到了“空间”的哲学思想:有形的容器与无形的空间。空间描述的是一些相当简单的事情:一处能遮风避雨的地方。然而它同样也可以延伸到最神圣的事物中去,延伸到精神领域,以及延伸到对提升生命境界的渴望中去——以求不朽。空间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建筑本身,而且存在于各种不同的设计媒介之间。

陈旭:通过完成由大到小的过程,让戏剧的空间变成一个多维度的空间概念,它不仅包括物理的空间特性,还包括心理的空间特性。它体现为人物、事件、场景或环境。无论是日常生活中的我们,还是虚构戏剧事件中的人物,他们都有自己的生活环境空间,并在这种生活空间中产生出特定的交往方式及人物情感思想,产生出我们公认的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而演员则试图借助外部肢体动作融合空间性,来准确地传递信息和情感,从而激发观众的想象与共鸣。比如动作在时间范畴里的节奏、停止,动作在空间范畴里所呈现的几何的点与面,动作自身的重量感。

卢志刚:建筑通过材料构筑主体,改造成具有高超精湛工艺的建筑群。这些构造都没有被隐藏,它们仍然是外显可见的。而其次的大部分则是通过外部的影响来完成整体空间的构筑。光、自然、环境、人为都可能成为后期的渲染,使建筑呈现出不一样的效果,让发展不断有机变化,产生新的主题、新的形式、新的展示……

陈旭:以拿杯子为例,在生活中,我们可能一伸手就拿到了杯子,一秒之内就把杯子递到了嘴边。但在舞台上,这个动作可以被分解成伸手去摸杯子,碰到杯子,拿起杯子,递向嘴边,喝水等多个步骤,而整个过程如果想做清楚,就需要每个步骤都清晰准确,且步骤与步骤之间有其停顿与节奏,同时整个大的动作又需考虑在空间中与观众的视线所形成的面。这里的杯子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道具,它可以反映出情绪的起伏,内心的变化。这些以观众的视点为本位来创造的,重要的是让观众看到,理解,领会。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