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观展:从美术馆到书店自由穿行
2021-12-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明珠美术馆是一家和书店相通的艺术机构,但由于美术馆和书店不在同一楼层,所以他们尤其看中无障碍观展设施的建设。在“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他们一如既往发布了一份《无障碍指南》,并推出了主题展览。这也是上海各大艺术机构无障碍观展努力的一个缩影。

明珠美术馆位于爱琴海购物公园的8楼,新华书店“光的空间”则位于7楼。当年日本建筑设计大师安藤忠雄是将美术馆和书店一起设计打造的,所以两个空间本为一体,不分彼此。也因为这个物理上的构造,明珠美术馆自开馆以来就尤为关注残疾人的无障碍观展问题。

在新公布的《明珠美术馆·光的空间无障碍指南》(2021-2022)中记者看到,美术馆和书店设置了内部的无障碍电梯,残疾观众完全可以借助这些设施在美术馆和书店两个空间自由往来,而不必受到商场其他设施的干扰。

除了内部无障碍电梯之外,该无障碍指南还从残障人士,尤其是需要轮椅辅助出行人士的亲身体验出发,囊括地铁、公交、出租车、自驾等多种抵达方式的最优化路径,以及抵达后可用的无障碍设施和服务介绍,特别给出了无障碍卫生间、电梯等设施的就近使用攻略。

自2017年开馆以来,明珠美术馆一直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残障人士等提供免费观展福利。2020年3月2日,明珠美术馆在疫情期间率先宣布对医护人员永久免费开放。上海明珠美术馆馆长李丹丹表示:“我们希望明珠美术馆、光的空间如一簇篝火,每个人在这里不仅获得知识与审美的启发,亦能寻光相聚,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尊重与友爱,获得心灵的温暖与慰藉。”

围绕着《无障碍指南》的发布,明珠美术馆还举行了一场为肢残融合人士举办的专场参观导览。邀请25位肢残人士和家庭成员参观目前正在热展中的“想象的相遇——《神曲》对话《山海经》”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展,并参与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公共艺术专业负责人、副教授刘毅主讲的“肢体百态”艺术工作坊。

记者了解到,无障碍观展目前已是上海各大艺术机构的标配。住建部正式批准发布的《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定于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上海的公共艺术设施均对标《规范》,做好无障碍设施的完善和升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