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志愿者日|小小讲解员跟着劳模爸妈一起讲述英烈故事
2021-12-05 上海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一早,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内传来了稚嫩而略显紧张的童声讲解。“陈乔年是陈延年的弟弟,在哥哥牺牲不到一年,也牺牲在龙华。只有26岁。我们的党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有这么多英勇的烈士……”这位志愿讲解员马颢轩是上海市先进工作者、高一小学教导主任马骥的儿子。今天他跟随爸爸和妈妈王婧一起来到这里做志愿讲解者。

今天,纪念馆内多了一支特殊的志愿讲解团,特殊之处在于他们来自于三个劳模家庭9位成员。

中小学生变身小小讲解员

爸妈是首位观众

马颢轩这次讲解的部分是第三部分“信念的坚守”,其中有段内容是涉及陈延年的,“1927年6月底,陈延年不幸被捕后,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始终坚贞不屈,当敌人命令他跪下时,他大声说到‘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身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的他在龙华刑场慷慨就义时年仅29岁。”讲解结束,松了一口气,马颢轩发现观众们都在为他鼓掌。

受访者/图

“好年轻”是这位少先队员对陈延年烈士的第一印象,而“绝不下跪”的事迹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张A4纸的讲解词内容不少,这对才上小学五年级的马颢轩来说有些难度,既紧张又激动的他提前三周就在家反复练习。

“他上个礼拜天先模拟讲了一遍,我看他一直在背稿,很紧张,就配合他一起练习。我来当观众,他妈妈则录视频,再和他复盘。我们希望他不要像背书一样,提醒他所谓讲解是和参观者交流的过程。他昨天还准备到深夜11点。”马骥告诉记者,其实此前他也曾带儿子前往烈士墓区,瞻仰过陈延年、陈乔年等烈士的墓。“儿子觉得他们这么年轻就牺牲了,很有感触。”

受访者/图

劳模叶莎的儿子、上海市民办华育中学的初一(3)班的学生王翼舟则表示,今天和爸妈一起做志愿讲解,感到很开心。准备讲解内容的过程也是学习党史的过程。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早期领导人之一的李汉俊,“他也是出席中共一大13位代表中的一位,凭着机智勇敢,保护了参会代表的安全,确保了会议的正常进行。李汉俊不仅通晓日、德、英、法四国语言,而且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厚,董必武曾多次称李汉俊是他的‘马克思主义老师’。”

妈妈叶莎告诉记者,儿子的学业很紧张,正值青春期的他非常有主见,为人也低调,平时很少参加学校的演讲等活动,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征求了儿子的意见,没想到他一口答应了下来。“这让我感到很欣慰。这次我们一家三口做了分工,他独立承担了第一部分内容的讲解。”

利用上下班午休时间备稿

希望更多人了解英烈精神

“透过幕布玻璃,我们看到的雕塑名为《无名烈士》。以半埋于泥土的身躯,有力托举的臂膀,表现了烈士魂归大地,精神跨越生死,长存人间。眼前的长明火熊熊燃烧,象征着烈士们不息的生命之火和永驻的革命精神……”劳模周晴的儿子柳亦洲是普华永道的95后员工,作为刚踏上工作岗位没多久的审计新人来说,加班、出差几乎是常态。也因此,柳亦洲只能利用午休和上下班途中的碎片时间来研读这段历史。这一次,他主讲的是抗战部分的历史。“虽然我们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这些无名烈士同样值得我们缅怀。”

受访者/图

“历史不能忘记,英雄永远值得尊敬和纪念。在国际志愿者日,来龙陵做志愿者,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解让更多人了解龙华英烈精神。”讲解结束后,他介绍了这次“痛并快乐”的体验。“‘快乐’是因为喜欢,我们全家都非常乐于参加公益活动。我妈妈之前就是龙陵志愿者,我爸爸为了更好的讲解,查百度了解更多相关的知识点。‘痛’是因为担心自己准备不充分而临时掉链子。”

徐汇区总工会副主席屠刚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推进“跟着劳模做志愿”系列行动,让更多的职工“跟着劳模”担任志愿者,让更多的志愿者通过讲解充分感受和领悟劳模精神、志愿精神和龙华英烈精神。

>>>相关链接  

适逢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今天,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区委、区红十字会共同举办“青春‘汇’聚  心‘髓’我动”——2021年徐汇青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集中行动暨“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现场,上海市第46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盛烨做了宣讲。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生物研究所直博生赵镱淳等3位骨干志愿者代表徐汇青年发出《造血干细胞捐献倡议书》。

现场共有60名余青年志愿者通过口腔粘膜拭子样本采集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其中更有来自徐汇消防救援支队的20余名消防员同志,趁着没有执行任务的空挡,来到活动现场完成捐献。

另悉,为了庆祝国际志愿者,宝山区月浦镇也在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举办了“德泽鼓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月浦主题活动。月浦五大入围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扶持计划公益项目揭晓。月浦镇志愿者主题歌《文明志愿 越来越爱》同步首发。

镇党委委员(宣传)沈思聪,镇人大副主席、总工会主席陈雪峰,镇妇联主席陈静为20位获评2020-2021年度月浦最美志愿者颁发纪念证书。

活动现场,一辆定制款月浦文明大篷车格外醒目,在接下来40多天里,它将行驶在月浦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并在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商圈等14个点位为市民群众开放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修身项目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月浦”互动体验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