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隔离也能云游科技馆,暖心科普课程隔空“投递”
2021-12-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疫情封闭在家隔离,一样能云游科技馆。近日,由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上海科技馆团委联合花木街道团工委开展的“科普助疫团在一起”线上科普系列活动中,因疫情居家隔离的浦东新区花木街道中小学生及其家长通过首期“云游科技馆”线上课程,开启科技馆的奇妙旅程,上千人观看本次直播。

2021年11-12月,上海市召开的第107场、10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将浦东新区花木街道锦绣路1650弄香梅花园一期小区、花木街道牡丹路186弄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实行封闭管理。

上海科技馆作为属地花木街道的一分子,在得知封闭的小区有近200位中小学生隔离在家时,第一时间展教中心和团委联合成立了“暖心科普送社区”专项工作组,并连线花木街道团工委,根据花木街道团工委前期对封闭小区中青少年的情况及需求排摸,研究适合线上开展的科普活动及资源,希望能在社区封闭期间,把科普活动送入社区,让孩子们“隔离不隔爱,隔离有事干”。

多方迅速联动,分头开展工作。展教中心的科学老师们加班加点,立即对科普内容、科普形式开展研究策划,快速确定项目清单34项。因小区内的学生年龄跨度较大,所以这份特制清单在设计时就涵盖了不同群体:除了科技馆、自博馆、天文馆的“云游科技馆”线上直播之外,还有针对小学群体的直播课程,如探究课“层层联动”,认识齿轮传动的科学知识、理解不同形式齿轮组合的原理及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针对亲子家庭的实验短视频“科学LIVE秀”,利用身边随处可见的材料,玩出生动有趣的小实验,同时增进亲子间的互动;此外还有针对全年龄群体的“科奇降谣”动画,利用轻松活泼的情景对话形式,对生活中广为流传的谣言进行辟谣,让科学真相得以还原。上海科技馆团委携手花木街道团工委组建微信工作群,组织学生分时段分批开展各类科普活动。

科普惠民心,同心抗疫情。“暖心科普”一送到社区,就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上海科技馆作为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从最实际的行动让民众感受到了“解民忧、暖民心”,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的贴心人。这也是上海科技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