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引来“金凤凰” 新农人筑梦新家乡
2021-12-09 专题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李勤

说起农民,如果你还停留在面朝黄土背对蓝天的印象,也许太落伍了。近年来,如果你来新场镇新南村,你就会发现这里的农民已经有了完全不一样的形象了。在新南村,农民懂科研、会创作、能搞活动、做销售……而农民,也不再只有祖祖辈辈扎根乡土的本地人,艺术家、创客和返乡青年从四面八方来到新南村,建设新新南,成为新南新一代的新农人。

  归来的创意人  

很长一段时间,农村里的年轻人都向往着外面的世界,希望能够看到与父辈眼中不一样的风景,成就与父辈不一样的生活,黄珠琼就是其中之一。黄珠琼学的是艺术,毕业后如愿安家在市区,做设计,教学生,与艺术家老公琴瑟和谐。但是,在村里的老人看来,黄家的这个女儿还是新南村的女儿。

新南村的桃源旁,有一座建筑,洁白的围墙上做了一行艺术字:亼艺术空间。这里原本是废弃的厂房,新南村建设美丽乡村,村书记想起了学艺术的黄珠琼,希望她能为村里出点主意,或者做点什么。黄珠琼带着她的先生来到新南村,回到家乡的黄珠琼突然发现,以前苦思冥想去寻找的创作灵感在这里如泉喷涌,新南村与她的血脉联系在这一刻被激活,返乡创业的想法渐渐清晰起来。

她和她的先生选中了这座400平方米的旧厂房,将它改建成了乡村美术馆,此时,常年游走于时尚艺术前沿打开的眼界和设计能力充分发挥了出来,这个集展示、美育教育的所在被他们改造成为场景式空间。夫妻俩在这里展示艺术作品,为村民提供美育教学,成为新南村打造具有艺术范儿新农村的重要平台。

黄珠琼很欣慰,她和先生的努力被村民们和游客们认可,乡村创业走出了第一步。今年春天,黄珠琼又有了新的动作,他们将艺术熏陶向孩子们延伸,组织了系列少儿艺术活动,还组织孩子们参与村里的主题墙绘创作。新南村的未来,充满了艺术的张力。

  外来的新农民  

人们在欣赏新南村秋天的景色时,总不会忘记去一个地方打卡:一片金灿灿的稻田中,一条窄窄的木栈道一直延伸到稻田深处,木栈道的尽头,是一个宽阔的平台。这里,被命名为“大地秀场”。丰收的日子,村里会在这里组织一些表演,四周稻浪起伏,中间乐音绵长,背景是蓝天,帷幕是大地。更有甚者,被当地人称为“三哥”的王峰,在这农田里举办宴席,邀请朋友在这个舞台上品尝当地美食,他给这场宴会取名为“乡村野宴”。

王峰原是一位广告人,长于漫画。两年前,他把自己的工作室搬到了新南村。在他手中,从村民那里租来的民房有了更多的艺术范儿:原本高高的铁栅栏被低矮的砖墙取代,水泥地的院子有了更多的小景、小品。最重要的是,屋子的窗户正对的,就是他的作品“大地秀场”。

行走在新南村,三哥爱上了这里纯朴的人们和优质农产品,不但自己品尝,还写了文字,画了漫画,在微信公众号上传播。新南村著名的上海“矮脚青”就因为王峰写的“矮脚先生自传”而声名鹊起,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这棵被新南农民错季栽种在桃园里的青菜,是一棵“走了桃花运的青菜”。青菜、桃子、走油肉……新南村的每一样土产,都让王峰着迷,他的笔下,有了越来越多的新南元素。而三哥,也真的成为了新南村的三哥。

  引来的纺织娘  

早几年,喜欢四处行走的仲蔚玲不会想到她会被新南村留住。一次偶然的旅游经历,让仲蔚玲无可救药地爱上了新南土布,那时,一个农家院子里,一位村民正在晾晒土布,一院子的蓝啊,夺人心魄,仲蔚玲激动了好久。她无法拒绝这美丽的乡土蓝的诱惑,最终成为了新南村第一批创客。仲蔚玲在新南创立了“乡创de小布”——一个有几分古韵、几分简洁的土布工坊,院子里是正在晾晒的土布,撑起一片片乡土蓝,屋内是浦东土布非遗传承展陈室。一边是村民娘娘们叽叽喳喳地在研习土布制作,一边是设计师用新南土布设计制作的各种产品。

刚开始的时候,仲蔚玲和很多运用乡村元素做文创的设计师一样,只是用新南土布做各种抱枕、靠垫等文创产品,市场反应一般。

一次偶然的机会,设计团队制作了一款土布与藤编结合的包袋产品,一下点燃了市场。后来,她又请来了时尚设计师,为某大品牌设计了系列土布帽饰。然后,有了观感高档的用土布制作的时装,新场土布给了时尚一族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而仲蔚玲,也完成了从城市妹子向“我伲村里的小姑娘”的转变。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李勤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