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钱学森30年前给VR取名‘灵境’”的热搜吗?快来这里看实物信件!
2021-12-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还记得“钱学森30年前曾给虚拟现实技术取名‘灵境’”的新闻火上热搜吗?这份实物信件正式对公众展出。除此之外, 钱学森在上海交通大学时期的数学作业、钱学森在美国使用并带回国的资料柜,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委员会授予钱学森的一等奖奖章、钱学森滞留美国期间在家中所使用的食谱、学森的工资条……这些过去也从未公开展示过的珍贵馆藏,都在钱老诞辰110周年之际首次在钱学森图书馆向公众展出。 

110件展项回顾人民科学家波澜壮阔这一生

明天就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110周年诞辰纪念日。钱老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以炽热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民族气节,将个人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效国之行、强国之情融入党和国家交给他的伟大事业之中,将自己的科学报国梦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之中,向祖国和人民递交了一份爱国科学家的时代答卷。

“又见钱学森——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专题展”正在开馆十年的钱学森图书馆展出。馆方策展时精心挑出110件展项,从家庭成长、少年求学、旅美生涯、归国开创航天伟业、晚年聚焦富民强国等角度重新编排,构筑起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不同人生阶段的多个场景。

因为漏掉“S”而扣掉4分,钱学森在交大时期一份水力学“96分的试卷”已经被公众广为所知。此次最新展出的两册作业,整本如同那份水力学试卷一样,字里行间再一次彰显其治学之严谨。

据介绍,这两本作业一度被认为是钱学森的高中数学作业,后经考证,并与钱学森在交通大学的课程表进行核对,最终判定这两本作业应是大学二年级的“应用力学”课程作业,内容主要是用数学方法来解决物理方面的问题。

1950年8月,美国南加州中区联邦地方法院以企图携带“机密资料”出境为由,要求海关扣押钱学森的行李。在专题展一角展示的扣押命令与报告显示,美国海关认定,行李中包含密码本、蓝图等涉密资料。然而,后经查证,这些不过是对数表和运算草图。

在110件展项中,还有钱学森夫妇共用的3部英文食谱。这看似甜蜜的家庭生活背后,却是钱家回国前滞留美国期间从“物防”到“人防”的不得已之举。为了个人隐私和安全,被美方紧密“关注”的钱家不得不辞退帮工。作为上得了厅堂的音乐家,夫人蒋英也开始尝试自学烹饪,自力更生“下得了厨房”,承担起照顾丈夫与孩子的生活责任。

此外,他们还收藏了世界上首本英文版的中餐食谱——1949年再版的《中国食谱》,作者正是著名语言学家赵元任之妻杨步伟,赵元任题写了中文书名,夫妇俩在美均与钱氏交好。从行李到食谱,它们无声记录了钱学森所言:“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他的海归,真正如愿“使中国人民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希望青年人了解钱学森立志成为钱学森

VR原名叫“灵境”?真有此一说。近日一则“钱学森30年前曾给虚拟现实技术取名‘灵境’”的新闻登上热搜,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原来,早在1994年10月,钱学森给戴汝为、汪成为、钱学敏3人的信中就预言:“灵境技术是继计算机技术革命之后的又一项技术革命。它将引发一系列震撼全世界的变革,一定是人类历史中的大事。”

策展人透露,在完成党和人民交予的研制“导弹”和“卫星”主要任务后,钱学森思考和创造的脚步并未停歇,并将目光放在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求上,放在了百年之后的世界格局和前途命运上。

从1978年到2009年,钱学森相继提出了系统工程思想、产业革命理论、现代化科学技术体系,以及大成智慧学思想等一系列重量级理论成果。钱老晚年表示,自己在“两弹一星”时期的贡献不算什么,与之相比,自己晚年期间研究和讨论的内容,才是真正开创性的、全新的观点。钱老提出“钱学森之问”,至今仍是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可以说,“20世纪的钱学森”或许更是“21世纪的钱学森”,这些思想将在本世纪显出真正的社会意义和思想光芒。

光阴荏苒,作为经中央批准建设的首座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也从筹建、开馆到如今迎来海内外180余万观众入馆参观,还先后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教育部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此次,除专题纪念展外,钱图出品的《文物有话说——钱学森图书馆藏品大系》《科学之帜钱学森》《听馆长讲钱学森故事》也正式面世。“线上版”钱学森精神宣讲团——“读懂钱学森”系列课程亦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制作。

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介绍,举办这些系列纪念活动,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尤其是青年人去了解钱学森、走近钱学森、立志成为钱学森,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人生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