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英才丨王道雨:未来,让机器人给你做康复
2021-12-10 青年

青年报 青春上海 盛夏

都说张江药谷盛名在外,这自然离不开企业的领路人,卓道医疗CEO王道雨毕业于医疗器械工程专业,也在微创医疗、美敦力中国和全球最顶级医疗器械公司实习,投身医疗器械行业已十余年,他所创办的卓道医疗,用五年时间在康复医疗器械领域内做出了一番事业。

 == 初心 == 

做最高端的医疗器械

2006年,来自山东的考生王道雨以高分选择了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工程——这个当时没什么人关注的专业。他觉得作为年轻人应该着眼于未来,这个基本无人从事的医疗器械市场,就像一片待开拓的荒地,有着无限可能。

大三暑假,在上海微创医疗实习的经历给了王道雨深入企业了解医疗器械产业化的机会,在实习过程中,王道雨认识到医疗器械多学科交叉的特性,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于是,他又回到学校读研,从研发到检测,从临床到注册,从生产到市场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入探索。王道雨自嘲地说:“实际上,八年前,我就是一个每天挤着公交来张江上班的张江男。”

硕士毕业后,王道雨毅然选择了留校,承担起建设检测中心的工作,因为他知道这个中心能够让他提早知道医疗器械的未来。近年来,虽然进口医疗器械在我国的市场占有率已下滑至75%,但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产品仍以低值耗材、中低端产品为主。

“要做就做高端的!”2015年,还在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学院工作的王道雨和他的大学同学简卓决定要做一款国产的高端医疗器械,已有近10年医疗器械工程专业学习经验的两个年轻人决定做高端康复机器人,从而打破国外垄断。

 == 经历 == 

充分利用国货“近水楼台”的优势

“最开始我们想要追求技术的极致,要碾压所有的竞争对手,想证明我们这一代中国康复人创新能力是不落后国外前辈的。”刚起步的卓道把国外最先进的上肢康复机器人作为参照物,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然而越研发,成本越高,在对产品重点攻关了一年多以后,这些工程师决定“先把梦想放一放”。

随后,王道雨要求所有工程师都要去医院蹲点,看看医生和治疗师到底需要什么,王道雨自己也给医生当了一个多月小助理:“医生查房、出门诊,我都跟着,就想看看他们到底缺的是什么。”

王道雨发现当治疗师给一位病人做治疗时,其他的病人不得不“亲自上阵”,用自己健康的手臂勉强给另一条手臂做活动,条件稍好一些的三甲医院康复科,会引进进口的康复机器人帮忙,但这类机器人的“智能”程度还不够,治疗效果十分有限。进口产品已经成型,国外工程师有时差和语言沟通问题等,国内医生的反馈意见经常不能及时送达,对方反应、维修也会比较慢。”

卓道自主研发的ArmGuider上肢康复训练机器人由此应运而生,这种由工程师蹲点而来的、根据医生具体需求设计的机器人一上市就备受欢迎,该产品目前已在国内超过100家知名医院落地,“其中超过50家是互动医院,我们定期听取医生和治疗师的反馈意见,不断对产品进行改进与优化升级。”这种“用户需求反馈、厂商及时改进”的模式,也是国产货独有的优势。

 == 目标 == 

做患者生命质量的保护伞

希望卓道医疗能在张江这个大舞台上,演好自己角色,通过持续创新,自主研发更多的拥有核心科技的国产高端康复机器人产品。用好的产品,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

【寄语】

百年风华,千秋伟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卓道医疗坚持在智能康复领域发挥生力军的引领作用,通过科技的力量为挑战性的康复医学问题提供创新型解决方案,持续增强自主创新的硬核实力。

青年报 青春上海 盛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