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为“脱单盲盒”买单的年轻人在想什么?
2021-12-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你永远也不知道这届年轻人会为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买单。

最近,“脱单盲盒”因“盲盒”和“脱单”这两种热门元素迅速走红。男女青年付费把自己的联系方式放入小盒,由第三方进行贩卖。在一些买家看来,拆盲盒带来快感,万一真能撞上神秘的“爱情”呢。不得不说,第一个发明“脱单盲盒”的人也算有几分“商业鬼才”。

除了线下的小摊外,线上也出现了不少脱单小程序。付款码叮当一响,小哥哥小姐姐的联系方式轻松到手,不少年轻人跃跃欲试。不过,“盲盒”这种游戏,本质上贩卖的是一种“可能性”和“随机性”。不确定的对象,宛如“掷骰子”的成功率,为什么年轻人还会趋之若鹜?

因为它不仅仅是年轻人一次猎奇的尝试,更满足了年轻人情感上的需求——“脱单盲盒”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社交焦虑。

越来越多人感慨,在现实中结交异性、谈情说爱的成本越来越高了,而自己光是应付每一天的日常工作就耗尽了精力。爱情是年轻人的刚需,也是大家焦虑的症结。

焦虑着,迟疑着,抗拒着,渴望着,大多数渴望脱单的人,都在这种矛盾拉扯中反复折磨。于是,各种“走捷径”的花式脱单方法就出现了,比如很多年前的QQ漂流瓶、微信摇一摇,比如现在的脱单盲盒。

有专家表示,这种现象其实揭露了年轻一代普遍存在的“四重恐惧”,即社交恐惧、恋爱恐惧、结婚恐惧和生育恐惧。互联网和新型的社交理念本来填平了青年男女之间的一道道深沟,但随着这四重恐惧层层深入,那一道道深沟正在被重新挖开。

要知道,这些脱单捷径可能帮助你触到起跑线,但爱情和婚姻不是百米冲刺,而是马拉松。接下来你还会遇到很多复杂的,未知的,主观的挑战。没有攻略,没有地图,只能靠自己在爱情和婚姻关系中摸索着跑下去。

五花八门的花式脱单方法有它的社交趣味性,但想着只花一块钱,那个底细不明的小盒子就能带给自己爱情,大概率是一种痴人说梦。更何况,盲盒里面,也可能潜伏着不法分子的骗局。

“盲”盒不如“明”心,爱情和婚姻最需要的是信任和真诚,是直面内心,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真实世界里的触碰与寻找。在这过程中,或许会直面令人脚趾蜷缩的社交,或许会让你心生退意。但真正的奇迹得靠你擦亮眼睛,而不是寄情“盲盒”。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