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涂们因病突然去世,老戏骨的人生态度值得脱帽致敬
2021-12-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中国电影界失去了一位优秀演员。12月12日,著名演员涂们因病去世,享年61岁。消息突然,很多友人都愕然。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他是上个月检查出了食道癌晚期,在北京治疗后,他选择了叶落归根,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回到了他的家乡呼伦贝尔。去年在接受《青年报·生活周刊》“大家访谈”专栏专访时,他也曾告诉记者:“我并不是不喜欢影视圈,而是觉得社会是多元的,有的人生活在国外,有的人生活在海边,那么我的选择就是故乡。”

  不仅仅是草原王爷专业户  

涂们1960年出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1985年,正在上海戏剧学院读大三的涂们,在电影《成吉思汗》中扮演一个将军,正式开启演艺之路。1988年,与申军谊搭档主演吴子牛执导的剧情电影《阴阳界》,饰演上上木飞虎队队长许大头。1996年,在战争片《悲情布鲁克》中饰演一个痞气十足的草原汉子巴赖,并凭此角色获得第十六届“金鸡奖”集体表演奖和东南亚国际电影节最佳男配角提名。 

1998年,他主演的历史题材电影《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上映,在片中饰演帝王成吉思汗,凭借该片获得电影艺术专家奖“第七届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学会奖”。这部电影也获得包括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金鸡奖等多个奖项的最佳影片提名。这部影片让“草原王爷专业户”“可汗专业户”的标签陪伴了他许多年,但他仍然坚决地撕掉了标签,饰演了多部内心层次丰富、表演难度极大的角色。 

他等到了艺术电影《老兽》。这部新导演的作品,帮他获得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第9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男演员奖、第11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演员奖,这个角色还让他在金鸡奖等大奖中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对于外界来说,涂们的代表作包括:《悲情布鲁克》《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笑傲江湖》《老兽》等,艺术电影圈观众视他为“老兽”,而普通观众则记住了他的“左冷禅”这个角色。

在去世之前,涂们仍活跃在表演领域。继《老兽》之后,他又在周子阳导演的第二部长片《乌海》里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 前不久,他还上了综艺节目《导演请指教》,在吴中天导演的作品《卖房》饰演了父亲。如今,他还有《上山》《逍遥游》《最后的真相》这三部电影待上映。

  活得通透从不倚老卖老  

涂们一直是实力派演员,他的“走红”是因为金马奖上“一觉醒来拿了影帝”,以及登上领奖台之后怼台独分子的霸气发言。无论展现的是自己的哪一面,真正的涂们,一直都是活得通透的——此次因病去世,令人扼腕痛惜,但他应该此生无憾。

2020年,他参演了王瑞导演的《白云之下》,这部作品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的开幕片,他也受上海邀请,担任了电影周的推广大使。他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自己“挺开心”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对我一直很好”——1999年,他主演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入围了金爵奖的最佳影片;2019年,他的导演处女作《呼伦贝尔城》在电影节的传媒关注单元拿了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奖。

他当年为了考上戏,放弃了已录取自己的学校,重新考来上海,但此后他并不贪恋大上海的繁华,如今更是常年待在家乡呼伦贝尔。“没有工作的时候,我就生活在呼伦贝尔,既不在呼和浩特,也不在北京,生活中接触的圈子不再是影视圈,不再是和演员、导演交往。”他当时告诉记者,自己常常“在我小时候长大的河里游泳,每天坚持游泳,然后晒晒太阳,比较惬意”。

对于工作,他有责任感,但从不倚老卖老——虽然他的满头白发总让人以为他已经很老。让他拿影帝的《老兽》,导演周子阳此前从没执导过电影,特意赶到呼伦贝尔和涂们见面后,“呼伦贝尔漫天雪花,我们晚上就喝了点酒,聊得特别投机,事情就定下来了。后来我和他的合作非常顺利、愉快,这个年轻人有才华、有想法,开通阔达。”他说,“没必要分年轻的年老的,大家都成年人了。”

此前,他在参加《导演请指教》时,更是谦虚阐述自己对新人的观点,他说如果自己理解的和导演要求的不一样,肯定会尊重导演:“电影是导演的艺术,新人导演辈出也是必然的规律!”

活得如此通透的老戏骨,一路走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