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与读者再相逢!连续营业23年的上海书城闭店重装
2021-12-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创建于1998年的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今晚正式暂别读者。这个上海最没有争议的文化地标已经连续为读者服务了23年,滋润了几代读者。此后,上海书城将进入修缮期,预计2023年重新对公众开放。

听说书城今天要暂时闭店,读者朱先生下午四点带着女儿赶来了。除了买了几本折扣书之外,朱先生主要是想给女儿讲讲自己与这间书店的情缘。1998年上海书城建成营业,朱先生的父亲老朱先生就带着他来买过文学书,那时他读小学四年级,买的书有《基督山伯爵》《复活》等。朱先生后来经常到上海书城,流连最多的也是二楼的文学书专柜,后来他考取了大学中文系,现在是一名语文老师。“我的女儿现在是小学生,和当时我和我爸来的时候一般大,我就想告诉她,这家书店对爸爸成长有多重要。”

此前,上海书城福州路店已经举行了一个月的闭店活动。今天是闭店前的最后一天,他们推出了以“感谢23年书香为伴,相约2023年我们重聚”为主题的特别活动。早启鸟戏剧英语社学生演员们表演了名著英文戏剧,复旦大学副教授沈奕斐带来了新书《外婆和她的房子》。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的学生也献上一场“书香为伴,琴意深深”音乐会。混子哥、馒头大师这两位文史哲领域的畅销作家,则分别以“学渣”“学霸”的视角分享各自学习文史哲的经验与心得。

上海书城此前举行过27期“上海故事”读书会,这次第28期他们决定来讲讲“我与上海书城”的故事。在这里记者分别遇到了上海书城的第二、三任总经理赵建平、沈勇尧以及原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李庙林,他们纷纷回顾了书城23年一路走来的足迹。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书城第四任总经理江利和上海书城现任总经理赵锋、副总经理陶建敏则带领读者走进书城的现在与未来。

作为上海当年的重大实事工程之一,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于1998年12月开业。这个书城有7个楼面,总营业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经营全国800多家出版社的各类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品种达10余万。23年间,这个书店已经在读者心中树立起崇高的地位。而现在是这家书店修葺并准备重新出发的时候了。记者了解到,书城一直以来都是上海市中心重要的综合类文化空间,未来,它同样不会缺席市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希望与读者相约2023年重聚。

上海书城闭店修缮期间,将在上海市浦东区东方路796号九六广场,一块面积近1500平方米的下沉式广场上,开辟过渡区域,提供3万余种社科文学教材教辅类的书籍,继续为市民提供购书、阅读的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