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记分周期最多减6分,上海开通交通违法“学法减分”
2021-12-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网上传闻已久的交通违法“学法减分”功能,终于在上海试点开通。记者获悉,符合条件的持上海公安交警部门核发驾驶证的驾驶员,打开“交管12123”APP,在业务中心里找到“学法减分”业务,即可参加网上学习和考试。考试成功后就可减1分,一个记分周期最多可减6分。此外,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获悉,截至2021年12月10日,上海共有1308820名市民群众通过“交管12123”APP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

2020年1月,公安部出台《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工作规范(试行)》,实施“学法减分”政策,机动车驾驶人可通过参加网上学习考试、现场学习考试、交通安全公益活动三种途径减分。此前已在湖南、甘肃、广东、浙江等部分地区试行。目前,上海已纳入试点范围。当驾驶证累积记分0分时,如果用户点击学法减分,则会显示无需参加学法减分。

据了解,“学法减分”的学习课程由省级公安交管部门设置,涵盖安全行车常识、紧急避险常识、交通违法行为判断等12个方面的内容;考试题库以全国统一题库为主体,各地自主题库为补充,每次考试随机抽取20题,答对18道题及以上为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交管12123”APP不仅有“学法减分”功能,还能申领电子驾驶证。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亮证”“亮码”服务。执法查验时,对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办理交管业务时,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电子驾驶证可在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行业领域广泛应用,更加便利群众办事和驾车出行,更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在办理交管业务、驾车出行、租赁车辆等活动中,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行业可在线核验电子驾驶证。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