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遗址,5名00后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局机关遗址主题巡展讲解员
2021-12-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大家知道5月5日是什么日子吗?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其实,5月5日是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诞辰的纪念日,也是团一大召开的日子。99年前的今天,团一大在广州召开,宣告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正式成立,成为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的里程碑。”戴着圆框眼镜,一脸稚嫩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大一新生刘致岩和另外4位同学成为了刚刚开展的“探寻红色遗址 赓续百年星火”——南京西路街道“回眸初心•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局机关遗址”主题巡展的志愿者讲解员。

从资料搜集到讲解的内容完善定稿,这几位00后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当红色讲解员,紧张却充满自豪。

“回眸初心•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局机关遗址”主题巡展位于上海国际集团大厦,首批观众是静安区内的各界青年,他们跟随大学生讲解志愿者的脚步到展览区,一起探寻红色遗址,赓续百年星火。

“在团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施存统被推选为书记。至此,中国青年团组织正式诞生!中国的青年运动史,也在‘团一大’上揭开了崭新的篇章。三年之后,在团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代表们通过了更名提案,将团的全称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于是有了我们熟悉的那个名字——中国共青团。”指着展板,娓娓道来,刘致岩自信又大方地开始了一段讲述。

2003年出生的刘致岩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今年9月份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查找共青团的相关历史资料的过程也是一次党团史学习的过程,这些讲解内容我们经过了数次磨合。希望能通过我们的讲述让大家对团的历史也有所了解。”刘致岩介绍说。

另一位00后讲解员王海滋则告诉大家,1922年6月9日,租界巡捕房查封了大沽路团中央局机关,现在在成都北路大沽路口有一面宽大的灰白色砖墙,墙体上有三扇石库门,就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另外,在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南成都路召开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我们党也制定了关于青年运动的首个纲领性文件《关于少年运动问题的决议案》,这对于领导中国的青年运动,壮大无产阶级力量,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据悉,该主题巡展将作为献礼建团百年重要活动一直延续到2022年3月,之后将陆续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各楼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进行展出,供社区青年、楼宇白领继续到各个站点来参观、打卡。

南京西路街道团工委负责人唐苑清告诉记者,借着此次展览的契机,街道也发布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区域团建资源清单。该清单见证了街道团工委与区域单位、“两新”团组织的积极协作、共建共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