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改革进行时|凝聚Z世代 松江团区委创“1+13+2X=∞”枢纽型青年联盟新模式
2021-12-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从“筑巢引凤”到“筑巢留凤”,人才不仅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住。今年,松江团区委以县域共青团改革为契机,引进Z世代热爱的网红地标,建立“1+13+2X=∞”松江枢纽型青年联盟新模式。引才聚才,“住”是基本保障,如何打造“生态安居圈”?近日,记者走进坐落于临港松江科技城的临港松江人才公寓青年中心,实地探访这家青年中心如何全天候服务青年人才,凝聚社区青年。

// 开拓青春之地 //

热门网红打卡地纳入松江青年联盟

受访者/图

洋溢着现代艺术感的“YOUNG”美术馆,挥洒青春与汗水的云间粮仓洛克公园、充满人文底蕴的百年老宅钱以同宅……共青团工作如何与这些Z世代热爱的网红地标相结合?松江团区委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今年,松江团区委以县域共青团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青春赋能松江,围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松江枢纽三个重大战略部署,着眼提高地区配置基层团组织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青年发展能力,以“联通无限可能”为理念,借鉴互联网组织形态模式,不断创新优化基层团组织共建、共赢、共创机制,建立“1+13+2X=∞”松江枢纽型青年联盟新模式。

松江团区委副书记吕明远介绍道,“1”即以团区委为资源融合战略枢纽;“13”即辐射发动驻松高校联盟力量(13所高校);“2X”即聚焦青年中心和青年社团2个发展要素。通过组织凝聚区青年中心联盟(54家)和青年社团联盟(109家),松江团区委号召青年勇担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重大使命,提供更多资源,让青年人拥抱无限可能,迎接无限未来。

在青年联盟的引领下,泰晤士小镇“YOUNG”美术馆、云间粮仓洛克公园、百年老宅钱以同宅等网红地标加入联盟。此外,全区广泛开展“重走一大路”红色寻访、“云间青响”理论宣讲、青春嘉年华、青年交友等青年联盟社团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42场,累计服务群众约74520人次。

// 凝聚青春之群 //

人才公寓青年中心打造特色社群矩阵

笑脸盈盈的工作人员、展示架上可爱的手工艺品、窗台边慵懒的猫咪……走进临港松江人才公寓青年中心,温馨的氛围给人一种港湾的感觉。坐落于临港松江科技城的临港松江人才公寓青年中心是产融结合的典范。如何凝聚社区青年,给他们提供精准化的优质服务,是该青年中心工作的主要方向。

青年中心负责人单晴音告诉记者:“展示架上的手工艺品大多都是社区青年自己做的,因为我们会定期组织手工活动。”据介绍,该青年中心通过结合互联网思维,借助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打造融媒体信息链,高效便捷地联结吸引价值趋同的青年群体,积极对接周边青年中心、联动周边商户及园区企业,实现资源共享,让青年逐步从社区活动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打造家园共同体,营造温馨氛围。

如何让青年人走出家门,鼓励他们融入社区?临港松江人才公寓青年中心成立了团支部,结合青年人的需求和特点,建立了与运动、手工、摄影、文艺相关的特色社群矩阵,让青年当主角,让社区更青春。通过成立足球俱乐部、篮球俱乐部、沪语培训班等特色团体,以点带面,发挥青年在社区的积极作用。此外,临港人才公寓青年中心适当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通过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原则,在日常的运营中将资源的利用率、效果成本比最大化。

// 共筑青春之梦 //

精准满足青年需求策划国潮等创意活动

受访者/图

如何切实提高人才公寓青年人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时尚的国潮DIY美妆、苍劲有力的书法、精致小巧的中国结……这些都是临港人才公寓青年中心为满足公寓青年人推出的特色创意活动。通过住户的口口相传,该青年中心自带辐射效应。“我记得在一次活动中,有几位居住在浦东张江和徐家汇的年轻人特意来参加。”单晴音回忆道。

据介绍,临港松江人才公寓青年中心以内容IP为核心、以青年先锋人才为驱动、以高新技术为引擎、以优质服务为保障,以人文关怀留才固才,以人才公寓租赁业务为依托,深入周边企业青年人,精准把控他们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文化共建输出,提高资源利用效能,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将正能量思想融入多元化的活动中,该青年中心举办“守护‘莘’球爱我松江百人跑”“国潮音乐节”等活动,不仅联手九亭镇、新桥镇等战略联盟单位参与,还辐射引领闵行莘庄区域的青年力量,跨区域合作。 

松江团区委副书记朱佳乐表示,松江区青年中心通过创新品牌打造、服务至上、要素驱动、文化赋能,合理利用共青团搭建的平台,做好青年人才服务工作。青年中心结合人才公寓先天优势,强化人才安居保障。松江团区委以精神文化拓展服务为抓手,为松江枢纽型青年联盟建设添砖加瓦,为创造“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新时代新奇迹汇聚青年磅礴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