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其实没那么在意你
2021-12-13 教育

你是否也觉得:社交,真的好累啊——担心自己说的话有没有打扰或者冒犯到别人;怀疑朋友同学模棱两可的回答,是不是话外有话;困惑他人是不是在针对自己?如果自己被别人看穿了怎么办?实际上,这些让你觉得心累的问题,很多都是由认知偏差造成的。了解一下这些社交思维,能帮你解决不少不必要的烦恼。

1. 与陌生人交谈其实很有趣

人们通常不愿意与陌生人交谈,但当我们真的打破沉默、去与陌生人聊一聊时,大多数人都会感到更快乐,体验到了与他人连结的亲密感。

在一项心理学研究中,研究人员鼓励地铁和公交车上的上班族与身边的其他乘客交谈。结果表明,那些与陌生人打招呼并交谈的人,比那些低头刷手机的人更能体验到愉悦和快乐,而且,外向者和内向者的研究结果都是这样。

2. 别人其实并没有那么在意自己

当人们对自己行为或外表的某个方面特别在意,比如脸上长痘了,就会高估别人注意到它的程度。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聚光灯效应”。

曾经有一项研究,心理学家故意让大学生们穿上图案特别沙雕的 T 恤出门闲逛。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人根本没有注意到大学生衣服上的图案,甚至不记得他们穿过什么衣服。 所以啊,别人其实并不会盯着我们的不完美,你小心翼翼做人,别人可能根本没在注意。

3. 别人对我们的评价并没有那么苛刻

当我们发生了什么尴尬的事情时,我们可能觉得别人会笑话我们。但实际上,人们比我们想象的要包容。

因为有时苛刻的不是别人,反而是我们自己——我们比其他人更关注自己的错误,也更加难以容忍自己的错误。

4. 人们无法看透我们

人们有时担心被别人看穿自己的想法,心理学家称之为“透明幻觉”。 这个效应在玩狼人杀的时候就很明显。

其实如果你不说,表现平静,别人是很难猜透你的,他们更多地根据场上的出牌来推断你的身份。你的担心,都是因为“透明幻觉”。

5. 人们比我们以为的更懂得赞美

社会心理学中有一种社会认知偏差叫做“慈悲效应”,意思是说,人们在评价他人时,给出的积极的评价远超过负面的评价。

当我们去评定一个人时,会产生一种相似感,甚至会自行代入,这可能是我们的同理心在起作用,我们喜欢听到鼓励和赞美,所以也倾向于用更加积极的言辞去评价他人。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