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青春 筑梦新城|“嘉”速度里的年轻人,既是建设者又是受益者
2021-12-14 青年

 编者按:

加快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其中,新城发力是重中之重。如何发力?核心之一在于人。

11月26日的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便指出,要下好人才“先手棋”,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努力打造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战略支点,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人才支撑、打好人才基础,让上海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上海更出彩。

即日起,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激昂青春 筑梦新城”系列报道,聚焦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拳头产业,探访行业一线青年,从青年的视角报道青年与新城的互相影响、共同成长,展现五个新城从“筑巢引凤栖”到“花开蝶自来”的变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杨力佳 施剑平/图 施剑平/视频

在轨交11号线嘉定新城站,有一块闪亮的展牌,在“勇立潮头”的标题下,标注着近年来在嘉定所产生的诸多个“第一”——2013年1月23日,发放全市首张新能源免费车牌;2013年10月16日,全国第一条跨省的轨道交通线开通;2016年6月7日,全国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投入运营;2017年9月,全国首条“超越摩尔”研发中试线正式运营;2018年11月,举行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2019年9月,全球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项目”启动……这些“嘉”速度,让所有人都看得心潮澎湃。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嘉定新城新一轮的规划建设已经启动。越来越多的青年来到这块热土,奋力在新城中开拓进取,用激昂青春追梦筑城。

 // 筑梦,追逐速度与激情 // 

90后甘肃小伙王成名是在2016年来到嘉定的,经过5年的奋斗,刚刚三十而立的他已经成为了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的技术总监,负责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数据平台、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平台、上海市加氢站与氢燃料电池汽车公共数据平台、上海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能源管理平台、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平台的技术开发运营工作。

“在我看来,个人才干是Y轴,发展平台是X轴。我非常幸运,来对了地方,选对了行业,让我的能力得到了最大化的施展。嘉定是目前国内汽车产业链最完善、产业集聚度最高、科技创新活力最强、汽车人才最集聚的区域之一,在这里,机遇无处不在。”对于自己的奋斗史,王成名如此总结道。

王成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产业生态建设而发起的新能源汽车数据大赛,经过3年的磨砺,已经渐入佳境。就在11月,‘2021 X-Game上海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竞赛’的决赛在这里举办。大赛以‘数联万物,车载未来’为主题,吸引了550支队伍745名大学生参赛,涵盖了179所高校(海外高校11所)。我们每次比赛的课题都是根据当年市场调研后得到的行业痛点来选定的,而且给到参赛选手的数据也都是真实的,让比赛更具有现实意义,另外一方面,也帮助企业更精准地在高校中找到合适的人才。”王成名说道,“大数据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数据展示、运行分析、故障统计、安全预警与管理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底层数据相互打通,以‘一盘棋’的思维助力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

出生于1997年的夏天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嘉定人,今年刚刚从法国读完硕士回国,入职正在筹备中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主要从事战略规划与行业研究。

说到新入职的平台公司,夏天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要围绕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六大体系落地,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要建立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智能汽车产业体系……”虽然到岗时间不算长,但是这个年轻人的业务能力正在快速提升。

夏天坦言,当初出国的时候,一张人生规划图就已经在他的心中铺设好了:学成归来,回嘉定工作,做一只“归雁”,为新一轮的建设添砖加瓦。“在法国留学两年半,回国后发现这里的变化好大,尤其是在交通智慧化方面,各种示范应用非常多元化,共享班车、智能驾驶Robotaxi随处可见,还有加氢站、无人配送物流车,让我不由得去想象5年后甚至30年后,这里将变成什么样,未来可期!能在这里开启我的追梦之旅,感觉很幸福。希望可以为智能汽车的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谱写一个关于我和汽车的新故事。”

夏天

 // 筑巢,感受城市宜人温度 //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对于年轻人来说,多彩的文化活动、便利的生活配套,缺一不可。在90后苏绣匠人阿紫的身上,可以充分感受到她对于住在嘉定新城的雀跃与满足。

从轨交11号线嘉定新城站出来,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达她的新居,一路是几个被自然河道与绿化带所环绕的新小区,犹如一个大型公园。阿紫描绘了一幅这样的日常生活场景:“每个月我都会去离家不远的保利大剧院看一场演出,每周步行去马陆文化馆和不同特长的手艺人相互切磋,工作结束后带宝宝去附近的口袋公园做运动,周末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种亲子活动……我体质比较弱,瑞金医院北部院区离这里很近,解决了看病的后顾之忧,而且在嘉定文化馆还经常会有义诊,不用特地去市区,即可与诸多名医有面对面的交流。”

阿紫

阿紫原名陈碧娴,从小在嘉定长大,之后出嫁到浦东,而在婚后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她与爱人决定将浦东的婚房卖掉,搬回嘉定,选择在嘉定新城置业。“儿时的暑假,都是外公带着我去秋霞圃里绣着花儿度过的。这座江南古典名园不仅提供给我静谧优美的环境,同时也给了我很多的创作素材与灵感。毫不夸张地说,我绣花的基本功都是在秋霞圃里练成的。嘉定特定的文化氛围,是独一无二的。尤其是对于我这样从事传统非遗项目的匠人来说,有点鱼儿离不开水的感觉。”阿紫将搬家的原委娓娓道来,“从我这一代往上数三代,都是马陆人。我小的时候,这里一片还是农村,如今,已经是一个欣欣向荣的新城,生活配套设施完善而且交通四通八达,无论是坐地铁去市区,还是开车去苏州,都非常方便。”

阿紫透露说,在社区里有很多和她家一样的年轻家庭,所以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是大家考虑居住在这里的重要因素之一。最近社区群里面的热门话题就是这里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建设进展情况。“大家都很兴奋,每每有人路过,都会去看一眼。教化嘉定,嘉定的教育质量最近几年提高得也很快,以后孩子在这里可以得到良好的教育,非常幸运。”

苏雯是一个90后城市规划师,去年,她从成都来到上海。“我的好几个高中同学都生活、工作在嘉定,我自然而然地就将第一个落脚点选在这里。坦白说,来之前,我对嘉定并没有太多了解,可是来了之后,就一下子被这里浓浓的人文气息吸引住了。”苏雯回忆道,“当时我应聘了好几个公司,感觉都不错,而之所以会快速决定选择广境规划设计院,是因为在面试的时候,人力资源负责人给了我一个相当有吸引力的条件:单位可以根据相关政策帮我申请公租房。这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来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苏雯向记者透露,在这套位于菊园新区的35平方米的公租房中,有独立的厨房、洗手间、阳台,还配备了电器和家具,非常省心,一个月的租金才1500元,大大减轻了她的经济压力,可以安心地工作与生活。在他们公司,有二三十个和她情况差不多的小伙伴,也申请到了公租房。最妙的是,在公租房的院子里还有跑道和球场,有时候大家还会相约在楼下一起运动,氛围很温馨。

在10月开幕的“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嘉定新城菊园新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实践案例展”上,苏雯和同事们也参与其中。未来,他们将继续以专业的规划策略,对住宅环境、交通出行、服务设施及公共空间等方面进行全要素的规划及提升,从而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社区生活方式。“因为住在这里,让我在做规划的时候,参与感与获得感更加强烈了:我既是建设者又是受益者,拥有双倍的幸福。”

 == 对话 == 

筑城,携手并进共创未来

青年报: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这些年来,你在嘉定的创业历程吗?

陈磊(“混知”创始人、青年漫画家):我是在2009年来到嘉定的,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汽车行业做设计师,2015年,我开始创业,做混知文化。这6年一路走来,不断地得到区里各种各样、实实在在的支持,就比如这次新搬迁的办公室就是一个很具体的例子,相信在这个全新的创业空间里,我们将会越做越好。

青年报:个人的发展离不开组织的关心与支持,嘉定团区委和陈磊在平日里也有很多密切的联系与合作,可以具体说说吗?

张玉婷(嘉定区团委书记、青联主席):可以说嘉定共青团这些年来一路见证着陈磊的成长。2018年,嘉定区青联换届,我们把他吸纳其中,成为了区青联常委。这些年在组织的培养下,他成为了市青联委员及全国青联委员。今年恰逢政协换届年,我们积极向区委推荐陈磊作为区政协委员人选,目前正在公示中。而在去年,经过层层推荐以及最后激烈的PK,陈磊获得了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的荣誉称号,这是我们共青团系统最高的市级荣誉。

青年报:现在有越来越多像陈磊这样的优秀青年来到嘉定,为新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可以介绍一下嘉定共青团在凝聚青年人才方面做的一些工作吗?

张玉婷:“为党育人”是共青团的重要职责,我们在筑巢引凤方面下足功夫,开展系列项目,搭建平台。最早从2007年开始,就开展了嘉定区青年人才“回嘉行动”,每年暑期招募100名左右的嘉定籍大学生回到家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除了提供实习岗位,我们还会组织“看嘉定”的主题活动,让他们亲身去感受嘉定新城的建设、产业的发展,以及社会民生项目,切身感受嘉定的变化。除此之外,为了贯彻落实嘉定区“双高”人才计划,我们还开展了嘉定区“青年英才”开发计划,这几年在创新创业、经营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已经遴选出4批总共83名嘉定区青年英才,接下去我们将聚焦嘉定区“3+1”四大重点产业,遴选青年英才,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青年报:嘉定是你创业的福地,你创作了一些与嘉定相关的作品是吗?

陈磊:是的。教化嘉定,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我的创作提供了非常肥沃的土壤。比如我们曾经做过一整套有关嘉定800年历史的内容,让年轻人可以从中更深入地了解嘉定。嘉定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孔庙,我们今年有一本非常重磅的图书叫作《半小时漫画<论语>》,我们将书籍和在孔庙举办的孔子文化节结合在一起,做了一个线下活动,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前来,以另外一种方式了解孔子,了解嘉定。

青年报:最后,能否分别用一句话来鼓励更多青年前来新城创新创业

张玉婷:“嘉”聚英才,赢定未来,我们在嘉定,等你!

陈磊:因为汽车,结缘嘉定;因为文化,扎根嘉定。无论选择哪一条路,这里都是你发展最好的土壤。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杨力佳 施剑平/图 施剑平/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