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代会上中职生的提案“香又暖”
2021-12-13 教育

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在收到的229件“走心”提案中,关于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本次学代会提案重点关注的方面之一。中华职业学校都白鳕奕的提案,建议在咖啡屋设立“解忧”信箱,又香又暖。

记者 郭漪 受访者供图

“双减”下如何解忧,来咖啡屋坐坐

在“双减”背景下如何保障学生心理健康?学生如何解忧?

作为中华职业学校益咖啡社团的成员,都白鳕奕经常参加社团组织的一些活动,比如咖啡技能竞赛,同时,她还参与了学校“解忧咖啡屋”的创新创业项目,“跨界”的社团活动实践给了都白鳕奕灵感,能否把培养技能和心理辅导结合起来,达到双赢的效果。

在经过一番调研后,都白鳕奕同学结合学校咖啡实训室,为此次学代会带来了《关于开设“益咖啡社团——解忧咖啡屋”助力幸福体验的提案》,在咖啡屋设立“解忧”信箱,学生和心理老师通过“解忧”明信片交流,建立心理成长档案袋。同时利用社团活动为中职生的技能加码“解忧”,贯通培养学生的技能素质、组织管理能力和社交沟通能力,定期开展团队活动促进学生的个性心理发展,在活动中谋幸福,促成长。

前期,都同学在班级同学中做了一番排摸,她发现,很多同学都参与了咖啡社团的活动,她发放了一份小小的调查问卷,来了解同学们为什么喜欢咖啡社团,来咖啡社团想学点什么,以及想要获取什么样的帮助。另外一方面,都同学得到了心理老师很多帮助,心理明信片和心理成长档案的建立,离不开心理室老师的牵头,学校团委给了都同学很多建议,德育处也为解忧咖啡屋建设出力。就这样,在学校各方的助力下,都白鳕奕提出了这样一个实践性很强的“解忧”提案。

留给孩子们倾诉的秘密信箱

“益咖啡社团”提案具有很强的实操性,这反映了中华职业学校在社团活动和技能培训方面所做的努力。

中华职校团委书记吕娟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咖啡社团的历史蛮悠久的,大概开设了五六年了,但是之前场地比较小,很多活动受到限制,为了鼓励同学们能够参与到咖啡和心理联动的这么一个有意义的事情上来,学校建了一个新的咖啡实训室,设备和面积都升级了,心理团建游戏、咖啡社团的培训、讲座、青春期教育等,都能满足。

“围坐在咖啡实训的氛围当中,闻着咖啡的香味,看看写写……”吕娟老师描绘的提案里的场景令人向往。吕老师向记者重点介绍了解忧信箱,这是“益咖啡社团——解忧咖啡屋”项目的一个特色,“有些同学会碰到学业、就业方面的难题,家庭矛盾,青春期困惑等,想要寻求帮助,就可以写在解忧明信片上。具体文字是保密的,我们会给他一个信封,把明信片装在信封里,以全程匿名的方式投在解忧信箱中。我们会定期请学校心理老师和外面的心理咨询师读这些信件并给到回复,还是装在原来的信封中,定期开放给之前写过明信片的同学,给他们一个反馈——小小的建议,或者一句暖人的话,有时候老师的一句话,可能真的会影响一个孩子一生的。”

此外,学校方面还会通过明信片的交流做一个数据库的整理,也就是建立青春期心理健康成长档案袋,“当然也是保密的。”吕老师补充道,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同学表示想面谈,而不是通过文字交流的形式,也是可以的,解忧信箱,更是留给孩子的一个沟通渠道和机会。

咖啡和心理的双重“技能加码”

吕老师介绍说,咖啡社团成立的初衷是让孩子学习制作咖啡,咖啡的冲调,手冲咖啡,还有就是咖啡的品种,都是不一样的,在此过程中,一方面训练了孩子们的咖啡制作技能,一方面也是对相关专业同学的专业上的补充和支撑,更进一步还能参加一些咖啡类的技能竞赛。此外,咖啡社团对心理层面的技能加码也不应该忽视,当孩子们面临心理困惑时,有时候觉得无助无援,通过制作咖啡,磨炼意志,缓解心境,益咖啡是能够缓解心情的。

“当你专注做一件事情时,比如说制作咖啡,是可以分散一些矛盾点的,在这个过程中心情愉悦了,又享受到了美味。暖的不仅仅是我们的心,更是对未来的一种希望,对生活的信心。”吕老师觉得,这是技能加码的另一层含义,不单单是掌握咖啡制作的技能,同时也有了不惧未来挑战的勇气。“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与机遇,心理素质的提高,这也是一种技能加码。”

》》学代会提案那些事

自2016年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首次建立学生提案制度,让更多学生“发声”后,今年在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和团市委的共同指导下,市学联于2021年10月上旬启动学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共收到来自全市59个高校学生会、23个研究生会,16个区学联的“走心”提案229件。

大会提案工作将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联动,部分优秀提案将经过一定程序提交至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力求将学生社会实践的成果和思考转化为推动国家、城市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的金点子。

记者 郭漪 受访者供图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