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想敢创,筑梦启航,上海市中职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落幕
2021-12-13 教育

记者 郭漪

近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上海大赛)选拔赛暨第二届上海市中职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如期举行。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比赛形式由主会场路演改为云端路演比拼,比赛分为路演和答辩环节,各为五分钟。 

此次大赛于今年4月启动,经过校内初赛和市级复赛的选拔,来自19所中职校的40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精益求精克服重重困难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星益空间”“舞影”“商桥”三组创业项目顺利晋级市级决赛。八月上旬,参赛队员在各位指导老师的精心辅导下,通过线上形式模拟决赛路演提前熟悉大赛模式,调整路演状态的同时有效提升心理素质。在答辩环节,老师们更是对各个项目细节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及建议,各组成员之间协力合作、商讨方案,细心记录、有效沟通。

八月中旬,各项目团队又前往中国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进行线下培训和基地参观。在思维碰撞中,聆听创业故事、汲取创新养料,开拓新思路,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创业行动中,为后续参加大赛乃至未来真正初创打下坚实基础。

备赛时,队员们克服团队成员间因意见不合而产生的摩擦,克服个人安排与培训安排产生的冲突,克服来回长达六个多小时的车程难题,克服数不清的熬到天泛鱼肚白一版又一版大改的日与夜;比赛前,他们提早数小时来到学校,面对各组成员和指导老师,一遍又一遍练习,共商细节、查漏补缺,不放过丝毫提升的机会;大赛正式开始,他们面对镜头自信大方,侃侃而谈,曾打磨过无数遍的讲稿早已刻入脑海,最终三个团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两金两银佳绩让同学们无比自豪。

传统工艺和红色文化有机结合

商贸旅游学校文物专业组有四支队伍晋级决赛。

《红色新时代》组研发了“垫与鼎”系列家居日用品,把青铜器与红色文化融合,将古代“生活重器”以“柔软形式”重回现代生活。《牛精神》组体现“一牛百印”的设计理念:用篆刻技艺传承党的精神,百枚印章构成“牛精神”主题图案,衍生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

《百年》组将瓷器、篆刻与红色文化三者有机结合:china是瓷器,瓷器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今年正值党的百年华诞,篆体“百年”二字,将“年”与石库门形象相融合,在美观实用的基础上,向人们传达出传统工艺的力量。《红?旅》T恤展现“建筑可阅读”理念,将红色地标建筑利用海派剪纸与平面设计的表现形式,巧设于服装之上。穿着红旅T恤,让红色足迹遍布上海,用深厚的家国情怀,宣告自己是上海的城市代言人。

商贸旅的师生在三周内,准备项目路演展板、路演PPT、90秒路演介绍视频。可谓是时间短、任务重——尤其是20级的同学,还要进行学业水平考试的备考。

谢维丹老师与美术设计专业同学负责了展板设计工作,高悦和孙威老师帮助四组参赛团队打磨了路演PPT与演讲稿,学校又特地请来了华东师范大学双创学院的潘凡老师为大家进行答辩培训,参赛同学一遍又一遍地调整路演稿与PPT,力求精益求精……

大家并没有被挑战给“打趴下”,在不断的自我否定后,重拾信心,完成了优秀的作品!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