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青春 筑梦新城|“浦”写上海西大门的青春力量,激活城市动能的活跃因子
2021-12-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郭容/图、视频

一直以来,青浦因其地理位置被称为“上海的西大门”,是上海唯一和江浙同时接壤的行政区,背靠虹桥枢纽,面向江浙广阔腹地,是长三角的桥头堡。近年,作为进口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青浦已从“上海西大门”跃升为“上海之门”。

快递物流、绿色金融、软件信息,在青浦的这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中,青年在其中生根发芽,以新城为起点,面向全国乃至世界,成为激活城市动能的活跃因子。而新城也在增强核心功能和服务能级,激发出年轻人的目标和热情。

 // 筑巢 // 

从“小落差”到“大收获”

马辰

2015年,从南京邮电大学毕业的马辰通过投简历,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位于青浦中通总部的快递科技与信息中心信息安全工程师。“当时网购正在兴起,我的想法很简单,都说‘挖金子的没有卖水的赚钱多’,物流行业就像是‘卖水的’,只要网购还在,它就一定有市场。”

那时候马辰曾想,自己终于能在国际化大都市化身维护网络安全的热血卫士,万万没想到,想象和现实有点偏差。

“6年前的青浦和现在可不一样,更像一个城乡接合部。”马辰笑着回忆,当时公司旁边还有一片荒地,看起来和印象中的“大都市”有着不少落差。“原来下了火车要先坐地铁,然后转公交,最后还要步行才能到公司。现在高架和地铁直接到了嘉松中路,特别方便。”

令马辰更有感触的,是工作内容上的变化。“当时的快递行业更偏向劳动密集型,科技与信息中心的工作还没有划分得这么细,干的活儿比较‘杂’。除了综合布线的工作外,我还会接触到很多其他的工作事项。”

所有爆发,皆于积累。2017年初,马辰作为项目核心成员参与了中通统一身份认证和授权系统的研发,率先在物流快递行业使用了AI人工智能技术,极大地增强了中通业务系统的安全性。与此同时,他和团队一起开发了中通宝盒移动端App配合使用,实现了全网人员系统账号安全的闭环管理。“一开始我们团队不到100人,现在人数也有1300多人了。”

2021年,马辰同时担任中通快递科技与信息中心安全运营部经理以及安全监察中心信息安全管控部经理,负责中通集团的信息安全运营以及信息安全管控工作,守护着用户信息安全。

“6年来,我看着公司和青浦一步步发展,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当初大学刚毕业只能住公司宿舍的我,现在已经成家立业。”马辰下一步的计划是落户青浦,成为一个青浦人。

 // 筑梦 // 

与青浦千亿产业集群共同成长

崔彧玮

浦江潮涌,世界瞩目。进博会首日,AI智能清洁机器人KIRA BD 50/50成了进博会上清洁类展品的大“明星”。而赋予KIRA超级大脑的,是一个安扎在青浦赵巷的90后中国团队——汤恩智能科技。团队领军人物崔彧玮,其身上“科大少年班”“留美博士”等多重夺目标签更是让人对他充满好奇。

从硅谷到青浦,这位青年人才为何会选择在赵巷“筑梦”?崔彧玮告诉记者,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区位特点,例如浦东有很多专家型的算法人才,深圳有非常好的消费端供应链,苏州的制造能力有目共睹。“我们就想,我们要做的这个事儿需要的是什么。”

既要上海高端的人才,也要供应链和生产能力,最终,崔彧玮将公司注册在了青浦赵巷长三角赵巷科技绿洲。公司总部所在的长三角赵巷科技绿洲园区位于沪苏浙交界处,以高科技产业园区为定位,聚集人工智能、软件信息、新材料等众多企业。

“从概念研发到测试落地,所有事情都能在一个小时的车程内解决。而且工程清洁机的零部件上下游企业都积聚在苏州周边,采购方便。”崔彧玮告诉记者,企业初创阶段,长三角赵巷科技绿洲园区还提供了1对1的政策咨询服务。

“我们团队基本上都是年轻人,而青浦的人才公寓、公租房、青年公寓等配套设施都非常完备。公司的发展和区域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与他有同样想法的还有长三角金融产业园的“店小二”王刘洋,他是一名来自广州的“新青浦人”。王刘洋说,自己与青浦的缘分很早就已经结下,他的外公与父亲都曾考虑过来到青浦生活。

王刘洋

2019年5月,他辞去了在洛杉矶的社工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来到了上海青浦,就职于青发集团。现在王刘洋是青发集团子公司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上海)金融产业园招商发展科科员,负责金融招商、基金注册等工作。“我也算是伴随着青浦的金融千亿产业集群成长了。”他笑着说,自己很荣幸为这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诞生出了一份力。

据了解,长三角金融产业园是首家冠名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企业,现在已经聚集近百家基金公司,如IDG、正心谷、德同、用友等,园内基金在管规模已突破千亿。“在帮助一个个基金落地青浦的过程中,我也找到了工作的价值。”在王刘洋眼里,青浦是一个实现个人价值和目标的舞台。

 == 对话 == 

做一个社群,让年轻人去交换自己的想法

青年报: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来到青浦,从各个方面为新城的建设发挥青春力量。个人的发展离不开组织的关心与支持,青浦区团委可以介绍一些青浦特有的服务创举吗?

叶丽君(青浦区团委书记):我们一直在说团建延伸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在青浦有个很好玩的变化,原来在青浦城区,其实星巴克的分店不多,但是现在我们上半年排摸了一下很多青年咖啡工作室,在我们整个青浦新城遍布了很多小众的咖啡店。目前为止有青年创业的咖啡馆十几家。然后我们上半年做了一个创举,把这些人凝聚在一起,成立了一个“青咖联盟”,就是青浦咖啡的青年人才的联盟。我们想从创业的角度看看,新兴领域的青年们在想什么,在做什么。

青年报:新城、创业加咖啡,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王钟澔是漕河泾赵巷园区总经理助理,钟澔负责的“漕河泾•智巷”还在4月被上海市科委认定为“市级众创空间”。在你眼里,未来青浦的产业园区是什么样子的,能向我们描述一下吗?

王钟澔(漕河泾赵巷园区总经理助理):正如叶书记所言,就咖啡这件事情,表面看起来就是一个咖啡店,我觉得它是一个社群,凝聚了一个中心。我们一直在思考,下一代的这种科技园区也好,或者是这种产城融合的典范也好,它需要一些什么样的元素?其实,我们觉得肯定逃不开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肯定是智能化,第二个是绿色,第三个是以社群为中心。因为我们将来的这些园区,我们将来的这些工作场所服务的对象,应该是我们的90后、00后这一代了。

叶丽君:是的,对于园区的青年,我们也在想,不能用传统的一些服务去覆盖,更多的是希望想清楚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所以一直在做组织上的链接,服务上的链接。

王钟澔:对,这一代的人,我觉得应该是给他去创造一个更有活力的社区势能,让他们去交换自己的想法,让他们去交换自己的灵感,让他们去交换彼此不同的技能。这种理念在国外很普遍,在硅谷也好,在欧洲也好,基本上从下午四点开始就“party after party,drink after drink”,一场一场的活动,看起来好像他们只是在喝酒或者是在聊天,其实更多的是一种信息,一种理念,一种信念的传递。90后也好,00后也好,他们是很愿意把自己打开来,很愿意去跟人交流。这一代的年轻人他们的思维是更加开放的,他们的视野是更加广阔的,他们追求的这些价值观和理念是完全不一样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