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高分原创国漫要上了,它靠什么赢得观众和影界巨头的青睐?
2021-12-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国漫已经崛起,这是影视行业如今已经得到了公认。这个周末,国漫动画电影《雄狮少年》将全国公映,在此前的点映中,评分极高,还获得了巨头IMAX的青睐,为它打造了IMAX版本,登陆全国超720家IMAX。作为一部纯原创、跟当下主流国漫风格也不同的作品,怎么就能受到观众和市场的双重肯定?

《雄狮少年》讲述不被看好的“废柴”少年阿娟,虽身处逆境却不弃梦想,与好友阿猫、阿狗组成雄狮小队,一路披荆斩棘逆流而上的成长故事。日前,《雄狮少年》通过口口相传的口碑收获猫眼点映开分9.4,成为年度动画电影评分第一。而豆瓣也在三轮点映后开分,8.3分是不折不扣的高分。

其实,这部电影一开始也有吐槽声,尤其是预告片发布后。有网友认为,所有的角色都是“眯眯眼”不符合东方审美,这跟此前的哪吒、白蛇等改编作品形象都不一样。但现在,它被视为贺岁档黑马——主角被设计得丑丑的,是因为想表达他的成长。

这是一部动画界行业少有的现实主义题材动画。主角阿娟其实是个男孩,他的父亲突遭意外后,为了家中生计,阿娟抱着狮头孤身去广州打工。前一秒还在嬉笑玩闹的少年,开始在工地搬砖、送外卖,睡在集体宿舍的“下下铺”——下铺下面的地板上。《雄狮少年》从真实生活着眼,将平凡少年砥砺追梦、蜕变成“雄狮”的经历真诚呈现。无论是一往无前的少年意气,还是对小人物状态、心理的真切描摹,抑或是为理想倾其所有的追梦情怀,都让很多观众“泪流满面”。

而作为国漫,它深深根植于传统文化。该片监制张苗曾出品并主控宣发了包括《战狼2》《你好,李焕英》《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等影片,他在受访时表示,走一条动画原创之路很难,但中国动漫要走下去,一定不能放弃原创。“我们其实有一个最大的IP,那就是中华文化。严格来说,《雄狮少年》的IP就是舞狮。”

广东醒狮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雄狮少年》中,有大段舞狮场面,对南狮狮头造型的精细刻画甚至强于人物。一段天台舞狮的镜头堪称国漫的高光时刻。为了赚更多钱,阿娟打算去上海打工。临行前一晚,他在天台上捧起狮头,踏着舞狮的步伐,似乎在重温或作别久远的梦想,脚下的城市渐渐露出新一天的曙光。

豆瓣网友@奥黛丽 评价:“终于看到这样一部现实主义的动漫电影了,少年在屋顶迎着朝阳奔跃舞狮的场景在脑子里面自动回放,生命的倔强和力量喷涌而出。”

“对我们动画人来说,传统文化里有太多东西可以发掘了。”导演孙海鹏说。正是现实主义创作手法,成就了这部目前口碑很好的国漫动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