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还可以这样玩?90后老师带领小学生“就地取材”制作落叶书签
2021-12-15 青年

高陆奕老师给学生们上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秋叶色彩斑斓、形状多样,它们不仅增添了季节氛围,还可以当做秋日手作材料!最近,宝山区美罗家园第一小学的校园科技节落下帷幕,一至五年级共有15位同学获得一等奖,让他们感到欣喜的是,除了奖状,每人都拿到了一枚漂亮的落叶书签,而这些落叶书签是高陆奕、朱婷怡两位90后老师带领社团的学生们捡拾校园落叶制作而成的。

“哇,好漂亮啊!”美罗一小校园科技节闭幕式上,唐艾嘉、尤锦鑫等15名获奖同学接过漂亮的落叶书签后都好奇地看了又看,这个特别礼物也成为闭幕式上孩子们谈论的一个热门话题。

“我们平时会刷短视频,看到落叶书签的制作方式简单、美观,就想着让学生也体验一把。”说起带领学生制作落叶书签的初衷,高陆奕、朱婷怡两位老师说,正好学校在开展科技节,就想着制作落叶书签作为科技节的特别礼物,让同学们对今年的科技节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想法确定后,两位老师就带领各自社团的同学们在校园里捡落叶。“捡落叶的过程中,我们教他们哪些是落叶植物,哪些是常青植物,然后挑好看的、完整的树叶捡回来。”高陆奕老师说,制作书签的过程其实很简单,小朋友们都可以自己动手,把树叶夹上餐巾纸放进厚厚的书本里,三四天之后就能得到一枚干燥的、薄薄脆脆的树叶,“最后再用学校的塑封机和模板一起封住,挂上挂坠,就得到了一个很漂亮的落叶书签。”

朱婷怡老师带领学生开展活动

这次制作落叶书签的过程,让两个社团的同学们觉得很有意思。不少同学在校园里捡落叶时才意识到,平时都没留意过,原来校园里有那么多不同种类的树,槭树、银杏树、枫树……每种树叶都有不同的形状。同学们边捡边感叹:不捡不知道,原来一年中多数时间都呈绿色的各种树叶到了秋天却是那么色彩斑斓!“有同学捡的时候发现,有的落叶已经天然干燥了,直接就是一个漂亮的书签。”高陆奕老师说,这次的落叶书签在学校里很受孩子们欢迎,拿到书签的学生都很高兴,觉得很有纪念意义,没有拿到的同学则表示下次会更积极参与科技节活动,争取拿到这个特别礼物。

一个小小的创意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和积极参与,也让高陆奕和朱婷怡非常开心。两人同为90后,又同是学校信息科技兼自然老师,通过这次落叶书签活动,她们也产生了更多想法和创意。“‘双减’之后,孩子们有了更多的时间,这样的活动虽然最初只是带他们了解校园的植物,但因为很喜欢,他们放学后会主动在小区、公园捡落叶,这其实已经是一个从校内拓展到校外的亲近自然的活动了。”高陆奕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既增长了知识也亲近了自然,同时又包含了动手制作、美育的内容,可谓是“一举多得”。

目前,两位老师正在逐步设计更多利用植物开展的活动项目。比如,松果有一个小特性——浸在水里鳞片闭合、彻底干燥鳞片张开,她们就教孩子们利用这个特性用松果制作天然的湿度计。“我们还买了空白的明信片,让学生们用树叶、花叶自己设计、制作明信片;到明天春天,还计划利用各种花开展一波干花制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