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迎接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天主题活动举行
2021-12-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近年来,上海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发展冰雪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并在国家体育总局部署和指导下积极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今天下午,“申城逐梦喜迎冬奥”上海迎接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天主题活动在体育大厦举行,上海体育博物馆冬奥主题临展也正式对外开放。还有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师生代表作为首批预约参观者走进上海体育博物馆,参观冬奥主题临展。

  上海体育博物馆冬奥主题临展开幕  

在“申城逐梦喜迎冬奥”主题中,上海体育博物馆带来了冬奥主题临展,包含在上海体育博物馆整体展陈内。为迎接和宣传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海体育博物馆第四展厅“未来之窗”华丽变身,打造成为以冬奥和冰雪运动为主题的临展,共计展出53套116件展品,分布于3个单元展柜和14个开放性展台,让冬奥知识“看得见、摸得着”,近距离感受冰雪运动和冬奥魅力,展现申城在发展冰雪运动中所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

第一单元展柜“逐鹿冰雪、赛场峥嵘”主要介绍了冬奥会的历史背景知识以及中国走进冬奥会的一步步历程;第二单元展柜“群英荟萃、冬梦神州”运用大量普及性的内容详细介绍了北京冬奥会,7个大项、24个小项的项目图标,吉祥物冰墩墩,一本《打开中国冰雪》的立体书以及运动项目、赛区场馆介绍等都在14个开放性展台上一一展示;第三单元展柜“北冰南展、雪耀申城”则是向大众讲述了上海从清末“冰雪洋运动”登陆中国的滩头,到虹口出现的第一家水泥地人造溜冰场,再到成为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桥头堡的发展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冬奥主题临展还迎来了“冰山上的来客”——一台比赛用的单人雪车。雪车项目与上海颇具渊源,上海“小囡”邵奕俊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作为舵手参加了男子四人雪车比赛,成为第一位亮相冬奥会的上海运动员。

  奥运冠军走进华东政法大学  

近年来,上海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发展冰雪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并在国家体育总局部署和指导下积极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自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开始,上海正式进入“冬奥时间”,申城各冰雪场馆、冰雪社会组织、冰雪示范学校、传统学校热情高涨,组织策划了各类具有自身特色、主题鲜明的迎冬奥活动,做到100天里天天有场馆开放、周周有冰雪活动、月月有冰雪赛事,带动1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这其中,与上海体育有着不解之缘的华东政法大学紧扣“申城逐梦喜迎冬奥”主题,结合本校冬季体育项目特色,以“轮滑舞蹈”和“健康跑”的形式组织开展了“滑冰炫彩阔步冬奥”专场活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位于圣约翰大学原址,这里建造了全国第一个现代化大学体育馆和上海第一个学校游泳池,曾是中国奥委会的前身“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的办公地。悠久的体育文化基因和体育历史渊源使得学校在体育教育方面一直走在上海高校前列,校园内到处洋溢着浓厚的体育氛围。

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走进华东政法大学,探访了学校的棒垒球球场和体育文化博物馆,与师生共同寻找校园里的体育记忆,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在体育文化博物馆,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展示了1932年中国选手刘长春首次参加奥运会带回的第一枚奥运会官方参与者纪念章——“中华奥运第一章”以及由“中国奥运之父”王正廷书写并刻录在约大建校50周年纪念碑背面横额上的“真理”碑石。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