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青春 筑梦新城丨敬奉贤才,走好青春的赶考之路
2021-12-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除署名外)

相传“孔门七十二贤”中唯一的南方弟子言偃,晚年回到江南传道讲学的最后一站即为奉贤古地,他深受当地百姓尊崇,因而奉贤新城之名也有“敬奉贤人”之意。

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走进奉贤、了解奉贤、爱上奉贤,他们选择了奉贤这座青春之城。充满生机与活力、满怀希望和憧憬的青春奋斗故事也在这片沃土不断上演。他们和奉贤新城有着怎样的不解情缘?奉贤新城如何为青年人创新、创业和创造服务?优秀青年,又如何反哺新城发展?  

▼ 筑巢 ▼

  “人生价值在于奋斗、在于创造、在于奉献”  

95后雷真出生在甘肃,是个地地道道的西北汉子,2016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那年就背着行囊来到奉贤打拼,与奉贤新城结下了长达5年的不解情缘。

雷真。受访者/图

“当初吸引我来奉贤的,是它‘求贤若渴’的姿态”,毕业那年,雷真从奉贤的校园招聘宣传、多样化的发展平台和贴心的租房补助看出了奉贤这片热土对人才的渴求,“一如它‘敬奉贤人’的注解”。此外,考虑到奉贤十分“年轻”,雷真觉得自己所学专业在这里大有用武之地。

5年打拼,雷真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他从技术人员做起,2年后成为项目技术负责人,随后开始参与管理工作,今年1月,他已经成长为奉发集团南桥源公司见习副总经理了。

五年来,雷真亲眼见证了奉贤新城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坚定了他要留下来的想法。他爱奉贤新城的“一川烟雨”和“万家灯火”,他爱这里,更因它独有的文化底蕴和生态底色。

雷真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特别想要一个户口”,他想在奉贤新城落户,想把自己的小家安在这里,当然,他也在为之努力。

“我坚信未来的幸福生活,将由我和这座城共同创造。”雷真告诉记者,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在于奋斗、在于创造、在于奉献,以后的时光他会继续在青春贤城坚定信仰、追求理想,不断朝着新的目标奋进。

90后徐贵和奉贤的故事始于一个“美丽的误解”,去年还在浙江大学法学院就读的他偶然看到奉贤区定向选调通知,被“东方美谷”吸引。他联想到了他所从事的环境资源法方向研究,“当时的想法就是这个地方生态自然环境应该会很好,说不定我的专业能有用处”。

徐贵。受访者/图

今年7月,徐贵通过上海市定向选调这一人才政策来到奉贤新城,开启新的人生之旅。原来“东方美谷”背后是奉贤活力十足的经济产业,得知真相的徐贵对奉贤的初印象并未打折扣,相反,他被奉贤“水天一色”的自然生态魅力和“一川烟雨”新江南文化的丰厚底蕴所吸引。

徐贵眼中的奉贤新城“又美又新又快又强”,自然生态、人文艺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整座城市正处在快车道上,我深切感受到了奉贤的发展之快”。奉贤的方方面面他都赞赏并且发自内心喜欢。

“从7月到现在,虽然只有短短4个多月,但我已经和奉贤这座城市血脉相融,也日益深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有力的发展脉动。”徐贵告诉记者,他已经递交了落户申请材料,他要在这座新城扎根,决定在这里落户安家,掀开他人生的新篇章。

▼ 筑梦 ▼

  “奉贤是青年人才长足发展的首选”  

“我很喜欢奉贤新城的名字,因为它有‘敬奉贤人’之意”,喔趣科技创始人兼集团CEO储峰曾入选2021年《财富》(中文版)“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单,先后有过多次创业经历,荣获多项荣誉,曾在参与奉贤区团委主办的“数字江海·创造蝶变”优秀青年闭门会活动时讲述过选择把企业落户奉贤的理由,他回忆起创业的点点滴滴。

储峰。受访者/图

2009年来上海时,储峰对这个城市是完全陌生的,经过多方了解,2011年创业选择公司注册地址时他认定了奉贤,因为这座城市有文化底蕴,“从它的名字就能看得出来”。他想,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定能吸引人才;其次奉贤地理位置独特,交通便利,生活便捷程度高;再者,奉贤生态环境优势明显,十分宜居。

谈起奉贤,储峰不禁流露出赞赏之意,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要属不久前他参加奉贤区“早餐圆桌·对话贤商”的活动经历。活动早上8:00就开始了,奉贤区政府的领导们却比他们还先到场,领导们认真听取青年企业家们的诉求,没有丝毫不耐烦,“我强烈地感觉到他们是真的重视我们,真心地想要为我们解决问题,而不只是在走形式”。

“奉贤的办事效率非常高,利于我们这种创业型的公司发展。”储峰在活动上提出了公司研发中心选址的相关诉求,第二周区政府就对接了人员来公司考察,了解公司研发中心选址的具体需求,一周之后就给出了选址意见,短短两周时间,喔趣在奉贤的研发中心选址就定了下来。

在储峰看来,奉贤新城是青年人才长足发展的不错选择。“只要来了奉贤,就会发现这个地方特别好”,储峰表示,虽然奉贤新城的交通不如市区那么便利,但综合来看,奉贤为人才提供的配套服务和设施齐全,尤其重视青年人才的发展,年轻人在奉贤工作和生活的幸福度会很高。

研发人员是公司的生存之根本,未来储峰会带领喔趣依托位于奉贤的研发中心,把自身研发能力做强,把产品越做越“厚”,扎实建立未来逐梦新城的底层支撑。

上海宏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昊是一名“奉贤女婿”,早在2015年就对奉贤有所了解,他说这座城市给了他很多惊喜。周末他会和太太一起在奉贤的美景中漫步,欣赏湖水中倒映着的夕阳和晚霞,时不时陪着太太去逛逛“美谷美购”,喝喝咖啡小憩片刻。“还有多个三甲医院和学校马上要在奉贤落地了,奉贤的生活便捷程度真的很高。”黎昊说道。

黎昊(中)。

黎昊打心底里觉得奉贤非常适合年轻人创业,一方面奉贤新城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多青年人才“添一把火”;另一方面,奉贤区政府给到的配套政策和扶持相当有力,奉贤的营商环境也十分友好。黎昊曾参加过奉贤区团委主办的长三角生命健康青年英才实训营,近日经推荐获得了“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的好成绩,一路挺进“海聚英才”复赛,此外,他还被纳入了奉贤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名单。

在参加“早餐圆桌·对话贤商”活动时,黎昊曾提出公司的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需要政府产业化扶持,以及初创型公司的相关人才需求,区政府也很快给出了切实回应,并且到公司实地考察和慰问。

作为一名创业青年,未来黎昊想要挖掘更多人才来奉贤和自己一起奋斗,努力打通国内生物医用纺织领域的上下游全产业链,加强基础型原材料研究,解决行业内的原材料“卡脖子”问题,建设产业高地,打造国内具有一流水平的以生物医用纺织品为主打的医疗器械企业,并且努力实现我国高端生物医用纺织品的国产化替代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漫步在奉贤新城,感受这座城市远离喧嚣的静谧之美,黎昊对奉贤的发展满怀信心,他告诉记者:“我会在奉贤新城深耕,也希望我能够在奉贤新城获得长远发展。”青春奋斗路,永不止步,黎昊还在和奉贤这座青春之城肩并肩奋斗,携手勇敢筑梦。

  == 对话 ==  

拥抱青年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妈妈式服务”

青年报:施总,您和您背后的优秀团队是如何在奉贤扎根发芽的?

施沈华(上海萧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2015年的时候,我们公司正好要建设工厂,奉贤区各级领导非常热情和专业,也给了我们很多落地的支持。当时公司规模还很小,现在基本实现了翻十几倍的体量增长,从最早只有几十个员工到现在有三四百人了,最早我们只有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小工厂,去年又投产了一个1万多平方米的新工厂。这几年奉贤区各级政府包括团委也见证了我们公司的发展。

方振南[奉贤区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非常感谢施总和您的团队选择了我们奉贤新城。正如施总所说,这些年我们奉贤围绕“东方美谷”这个产业品牌,着力打造美丽大健康产业,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见证了施总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的个人成长和进步,同时也见证了萧雅这家企业的发展。我们一直在为青年人才和创业型公司的发展做好跟踪服务工作,解决创业青年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我们非常乐见像施总您这样的青年才俊和一些创业型企业在奉贤获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青年报:奉贤新城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了哪些扶持政策和帮助?

施沈华:青年人才和企业的发展除了靠自身努力,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关怀。奉贤给到我们这些青年创业者的关怀可以说是细致入微的。包括配套的人才公寓,为我们提供了税收补贴、租房补贴和产业政策服务,也经常组织一些人才活动,我前阵子刚拿到了医疗卡。

方振南:我们区委今年把“激扬青春梦想,走好赶考之路,回答好新时代‘奉贤美奉贤强’的新答卷”的青春主题写进了党代会报告,这与我们当下打造青春奉贤的需求是非常匹配的。

青年报:优秀青年又将在这里获得哪些发展机遇呢?

施沈华:我明显感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开始集聚奉贤新城,我们公司也吸纳了很多人才,尤其是最近新城发布的解决应届毕业生落户问题的政策也解决了我们企业招纳人才的一大痛点,更加能留得住优秀人才。

方振南:对的,近两年我们奉贤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要为企业发展提供“妈妈式服务”,无微不至、无怨无悔、无私奉献、无事不扰,敞开胸怀,拥抱青年人才。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青春元素在扮靓我们的青春奉贤!同时我们奉贤新城也有底气、有信心可以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到奉贤,一起助力“城市繁华,乡村繁荣,万物和谐,人民幸福”的奉贤新城建设。

施沈华:没错,这几年我亲眼见证了奉贤新城的蓬勃发展。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能够来到奉贤新城这块热土,一起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共同为奉贤新城的建设添砖加瓦。

方振南:好,未来我们一起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