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少年志愿者用“针心针意”为云南儿童“编织”希望
2021-12-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暖冬’,也带去一份惊喜和快乐。”今年冬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青年报在内的全国20余家媒体,发起了2021“针心针意”暖冬公益行动。青年报面向社会征集爱心志愿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回应,尤其是上海市华漕学校等几所初高中学校的青少年志愿者主动报名,成为了“针心针意”的志愿主力军。近日,130多份由志愿者们亲手编织的围巾、帽子、手写贺卡和其他爱心礼物混装成的爱心盲盒,送到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牛街彝族乡两所幼儿园的孩子们手中,为他们的冬天带去温暖和快乐。

召集“益”起织小队 串起数不清的爱

“针心针意”暖冬公益行动已发起5年,吸引了近2万名爱心志愿者参与,为黑龙江、新疆、宁夏、青海、内蒙古、河南、陕西等二十多个地区的3万多名困难孩子编织温暖,送出祝福。今年,青年报作为主办方发动了本报爱心读者及120多名中学生,为他们提供毛线、棒针等编织物料,并召集志愿者进行编织教学。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合伙人,上海艺加益青少年发展中心负责人孙冰也积极报名参与其中。不仅调研了帮扶地区的学校情况,还让“针心针意”活动的每个环节更加有趣而丰富,一起组织创意评选,让志愿者们展示手织围巾的花式戴法。“希望大家能够表达自我创意,通过花式织法和装饰物让每条围巾都独一无二。”

众心向善,则人间向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机构参与“针心针意”活动,已经成为一张暖冬公益名片。主办方表示,“人心的尺度,就是时代的温度。密密织,细细缝,绵绵意,深深情,这就是行动的力量。”

“织男”“织女”齐上阵 用公益赋能“双减”

“在看到‘针心针意’的爱心征集令后,我们马上就报名了。”华漕学校校长刘厚萍告诉记者,华漕学校历来有四季主题活动,目前恰巧在举行暖冬季的爱心活动,和“针心针意”的主题非常契合。

学校近80名师生参与完成了围巾编织,八年级三班的孙信在完成了统一的围巾编织后,又自告奋勇地挑战了高难度的帽子织法。“听说可以赶在新年前寄给云南大理的小朋友,我就在围巾上缝了充满新年氛围的小熊装饰。”七年级二班的陶思远身为男生却手法细腻,还另外捐赠了一套彩铅作为礼物。他的同班同学鲁嘉琦把自己的幸运物——星黛露兔子缝在围巾上,“纯色围巾对于幼儿园小朋友有些单调,所以我想给他们增添一点色彩。”她表示,心里想着还有很多小朋友没有过上幸福温暖的生活,因此特别想为他们的寒冬献上温暖。

五年级五班孙诗权的妈妈权春英作为家长志愿者,在整个活动中帮忙整理礼物盒子。在她的指导下,孙诗权也完成了围巾编织,“我希望等当地小朋友上小学后,让孙诗权与他们建立书信往来。”

华漕学校校长刘厚萍告诉记者,多年来在援疆的老师带动下,学校不仅组织义卖捐献物资,也发动学生们与喀什地区的孩子结对写信,以此相互鼓励。“很多学生虽然从来没有织过围巾,但在家长的指导下主动掌握编织技巧,这样的公益形式也能培养家庭关系,同时让传统编织手艺传承下去。”

小朋友的一抹“红” 传递出“最美的光”

“感谢青年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了这个有意义的活动,手织围巾、帽子、小卡片和礼物是一份份沉甸甸的爱,是冬天里的一股暖阳,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温暖。”近日,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牛街彝族乡中心幼儿园的升旗仪式上,园长赵珍艳为全园小朋友们讲解了这些礼物的来源。

礼物抵达后,牛街彝族乡中心幼儿园为此特意为孩子们举办了发放仪式,小朋友们拆开盲盒后惊喜万分,雀跃着试戴独一无二的红色帽子和围巾,还收到了各式各样的礼物,有毛茸茸的兔子、麦兜、熊等玩偶,还有棒棒糖、笔记本和彩铅等礼物。

现场,小朋友拆开盲盒里的手写贺卡,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一起念了出来,“你好呀!希望我的围巾可以给你送去冬日的温暖,祝你每天开开心心,在享受幼儿园美好时光的同时也要好好学习哦!”来自上海市华漕学校五年级五班的孙薏安这么写到。赵珍艳告诉记者,在不少卡片上还被贴心地标注了拼音。在升旗仪式的尾声,小朋友集体合唱一曲《最美的光》来表达对远在上海的哥哥姐姐们的感谢。  

牛街彝族乡党委组织委员、团委书记孟婕介绍,牛街彝族乡位于弥渡县最南端,曾是省级重点扶贫攻坚乡,中心幼儿园是在乡党委和政府的鼎力支持下,由上海爱心企业一起参与援建。这结束了牛街乡没有公办幼儿园的历史,今年九月迎来了第一批入学小朋友,现在还处于逐步完善和扩招的阶段。由于地处高寒山区,山高谷深形成了气候立体,不同地势之间温差明显,冬天整体非常寒冷。

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牛街彝族乡牛街乡有11个村委会,中心幼儿园处于集镇中心,距离最远的村委会需要一个半小时车程,外加三分之一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因此大部分都需要住宿。“3岁就开始住宿,这非常不容易,为了减轻家长的复旦,我们17名教职工轮流陪夜,放个大床睡在边上。”孟婕称,虽然硬件设施已经完善,但还是更多希望给与孩子们精神上的鼓励,“通过‘针心针意’让他们知道很多人在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希望他们充满自信,跟城市里的孩子们看到同样的世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