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舞台剧”诠释当代焦裕禄精神,上戏与兰考“携手”
2021-12-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一台反映当代焦裕禄精神的舞台剧正在打造中。12月16日,在上海戏剧学院举办的兰考县人民政府与上海戏剧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记者了解到,继电视剧版之后,以焦裕禄精神为魂、体现当代兰考的“中国式舞台剧”也有望面世,在电视剧版中饰演“焦裕禄”的王洛勇也将走上舞台。

据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透露,对于这台戏尚在构思中,初步设想是做成一部中国的舞台剧。“既不是话剧,也不是一般的歌舞剧,也不是豫剧,但是这些元素可能会融合在一起。焦裕禄精神仍然是灵魂,同时反映当代兰考精神,这台戏也可能与上海有关。”   

他介绍说,这出剧目有望打造两个版本,一个是上戏的专业版,由上戏师生来表演,另一个版本就是由兰考来上戏进修的一批艺术人才自己来创作表演,两个版本也会互相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话中强调,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焦裕禄精神是上戏培养青年文艺人才和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接班人不可或缺的红色资源。”黄昌勇表示,和兰考合作,打造这样一台戏,正是让上戏青年师生更深入地体会红色精神,是非常好的教育实践。

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中心艺术总监王洛勇正是电视剧《焦裕禄》中“焦裕禄”的扮演者,此次的上戏专业版舞台剧,他也将继续参与表演。“这一次跟兰考县人民政府合作,会挖掘一些兰考在扶贫过程中的实事,找到这期间涌现出来的一批焦裕禄式的年轻干部人物形象,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王洛勇

王洛勇告诉记者,在表演“焦裕禄”时,他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更深入了解。“焦裕禄很有创新精神,他本人是哈工大毕业的,在艰苦创业的过程中会发动群众集思广益,依靠科学方法。”而在他看来,发扬焦裕禄精神在当代中国也非常有价值。电视剧《焦裕禄》在参加国外电影电视节时就得到很多认同,“在他们看来,焦裕禄其实是一位‘community keeper’,就是社区的守护者。所以‘焦裕禄’离我们一点都不远,他的奉献精神、责任意识、奋斗品质都是我们需要的。”这也是上戏和兰考县合作,以新的创作发扬焦裕禄精神的意义所在。

现场,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与兰考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飞代表双方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文化人才互融互通,共同发掘新时代“兰考文化”内涵,共同深化艺术教育协作发展,共同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黄昌勇介绍说,未来上戏将努力发挥专业优势,让兰考这片热土成为青年教师和学生学习和服务社会的重要实践基地,助力兰考文化艺术事业的建设发展。

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表示,希望借助上海戏剧学院的专业资源培养文艺人才,打造精品力作,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焦裕禄精神,建设和彰显具有时代特色的兰考文化。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表示,上戏将发挥好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助力兰考红色文化开掘建设,助力兰考县文化建设、艺术人才培养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上戏服务国家红色文化的能级和水平,共同致力于红色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