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轻人用“城市之光”点亮“虹口奇妙夜”
2021-12-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作为独自在这个城市中奋斗的年轻人,异乡的夜晚难免会让人感到孤单。现在有了‘虹口奇妙夜’,冬夜不再寒冷。虹口就是我的‘城市之光’。”四川小伙小肖今年刚从墨尔本大学研究生毕业,因为被虹口区面向“海归”所推出的政策所吸引,回国后便来到这里工作生活。

昨晚,“虹口奇妙夜”之“故事奇妙夜”在虹口区旅游公共服务中心举行,小肖与其他的十多位观众一起,与大路剧团的演员们以“一人一故事”即兴创作的形式分享、演绎了自己心中最美的那道“城市之光”。

“一人一故事剧场”是一种致力于将个人故事转化成戏剧演出的即兴创作形式。演员即兴运用形体动作、雕塑、⾳乐、诗歌或叙事的形式演绎观众即时分享的故事。

“我叫刺猬,是本次演出的领航员。平日里,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有一次,一个只和我交谈过一次的孩子特地来找我道谢,说那次的对谈给到她很多的鼓舞和改变。我听了也非常感动,希望自己的温暖陪伴可以成为迷路孩子们生活里的一道光。”

“我是芸,是今天的演员,说起‘城市之光’,我会回想起在一个深夜,我在上海街头散步,经过一幢办公楼的时候发现里面还有好几个窗户亮着灯,还有不少人在通宵达旦地加班。这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做一个固执的理想主义者,创造属于自己的光。”

随着每个演职人员的自我介绍,大家自然而然地被带到了“城市之光”的主题情境中,或深情、或欢快、或悲伤……在最真实的故事中感受最真诚的情感。而每讲一个故事,五个演员就会以“流动塑像”的形式进行即兴演绎。

经过热场后,观众也已经跃跃欲试了。小肖分享的是他这半年来在上海的故事:“我是6月底才来的,刚来的时候特别喜欢夜骑,沿着虹口滨江,一边欣赏夜景,一边打发寂寞……今天的活动地点在四川北路,我的家乡在四川,所以感觉与虹口的缘分更深了也更亲切了。”随着乐手鸟叔的即兴弹唱,五名演员用无实物表演方式模拟出了小肖的不同生活场景和心态变化。

这是小肖第一次接触“一人一故事”,觉得特别暖,“难以置信,她们只是听了我的寥寥数语,就可以演绎出我心底的话。”

“我们希望‘一人一故事’能成为这个时代的‘城市之光’,让人和人之间联系得更加紧密,更有温度。”大路剧团创始人施雨婷说道,“对演员来说,最重要的是听懂观众,包括对方说的和没说的。”据她介绍,目前,剧团共有20多名演员,以二三十岁,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为主。每周大家都会利用一天的业余时间进行训练排练。有意思的是,这些演员中,有不少都是从观众中来的,芸就是其中的一位。

据虹口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即日起,每个礼拜五的晚上,虹口区旅游公共服务中心都会上演主题各异的“虹口奇妙夜”,除了这次的“故事奇妙夜”,还有“非遗奇妙夜”“探寻奇妙夜”“乐享奇妙夜”,一共四大主题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