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迁小区有了微花园,浦东青年设计师为老小区勾勒“新蓝图”
2021-12-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原本被树木、垃圾遮盖的沿街商业背向空间被改造为小区活动空间,在一群青年设计师的巧手设计下,成了一个“微花园”,供小区居民坐着晒晒太阳,聊聊天。这个周末,正值惠南镇公益慈善月,社区微花园正式“开园”。

“青新焕彩行动”的青年设计师来了

彩虹雅苑小区,是浦东惠南镇民乐社区西城居委管辖小区中最早也是最典型的纯动迁小区,共有238个楼道,3074户居民,常住人口约8000人。

这个创建于21世纪头十年的老小区,道路、绿化布局紧凑,然而,在靠近小区入口处的沿街商业背向空间,却有一个惬意的休闲空间。这个总面积约700平方米的微花园,如今已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小朋友和老人争着坐摇摇椅,一起玩着跷跷板,老人还会带着小朋友一起种菜,教孩子们认识植物以及四季的变化。

这个微花园的建成,背后还有一个故事。

与所有老小区一样,彩虹雅苑小区面临小区基础设施老化、配套设施短缺,农村居民毁绿种植、乱堆乱放不良习惯导致小区公共环境较差等诸多问题。小区里的老人,每天只能坐在小区门口,看着往来的车流人流聊天。为这事儿,居委伤透了脑筋。

在西城居委党支部书记陈瑜的多方呼吁下,浦东团区委“青新焕彩行动”的青年规划师、设计师们来了。

“那天,陈瑜书记邀请我们一同去小区看看,正好看到小区门口有一块常年荒废、垃圾成堆、无法进入的消极空间,我们便设想能不能改造这个空间,让老人留在小区里?”积营设(上海)设计咨询事务所设计总监漆昊旻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我们采用社区参与的设计方式,除了我们设计师外,还包括小区居委、物业以及居民,每个参与者都在为设计方案提供创意和思考。”

老人们也像小孩一样喜欢在这里玩耍

青年社区规划师、青年设计师们接到任务后,在彩虹雅苑小区蹲点调研,在充分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后,从空间优化、环境美化、功能强化三个方面入手打造老小区“新形象”。

根据方案,合理优化了小区内硬质铺装、植被、休憩空间的比例,通过公共区域墙绘的方式调整和减少消极界面,增加休憩座椅、社区农场、儿童娱乐设施等功能,将社区内的闲置空间打造成可亲近自然、可乐于交流、可快乐成长、可身份认同的公共空间。

场地平整完后,居民都很惊讶:没想到这个消极空间居然这么大!

让青年设计师骄傲的是:这个空间里的树木已有十几年历史,设计过程中没有移动任何一棵树,而是在树荫外设置晒太阳的平台,让居民和自然有更强的联系而非隔阂。

“我们还植入一米菜园、儿童墙绘,进一步增强社区参与度。”漆昊旻介绍说,最初的设计中是没有摇摇椅和跷跷板的,整体设计风格更倾向于品质街角公园。“但是社区阿姨说,小区里没有儿童游乐的设施,这是小区最大的遗憾,我们老人每天要带着小孩去很远的地方花钱玩游乐设施,如果小区里也有就好了。”这话被青年设计师们记在了心里,于是,就有了摇摇椅和跷跷板。

建成后,老人们也像小孩一样喜欢在这里玩耍。大家开玩笑说,现在小区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游乐设施,而是如何给老人和小孩分配这些设施。

项目推进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经费不足。青年设计师只能最大限度地控制脑洞,时刻提醒自己控制成本。居委提供了最大的支持,邀请物业、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施工,拉来赞助的草坪。设计师们也尽量通过低成本的方式改造环境,比如将原本丑陋的窨井盖重新上色,统一色彩,也让整个微花园更加亮丽。

现在,再也没人愿意去小区门口坐着。这个微花园成为老人、中青年、儿童共享的休息空间,也成为三代人相互沟通交流的场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