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神仙“网课”,能吸引全球85万人报名126万人同时听讲?
2021-12-20 文体

唐哲教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如果说几堂给音乐老师上的“网课”,开放几个小时就能吸引国内外85万人围观报名,你会不会感觉震撼?12月15日—18日,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2021中国(上海)国际钢琴教育大会暨第五届国际钢琴教学法学术周,就创造了这样的盛况。主办方负责人、上音音教系系主任、钢琴家唐哲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这是上音立足数字化平台,用学术成果免费服务社会的结果。此前,上音院长廖昌永多次强调:“现代大学不只是学术的象牙塔和艺术的‘帕纳索斯山’,同时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鲍蕙荞大师和上音附小学生互动

做法:三层次联动服务学术交流和公众

据了解,今年的中国(上海)国际钢琴教育大会暨第五届国际钢琴教学法学术周,设置了专业教育主题日、应用教学主题日、远程教育主题日、国民教育主题日等4个主题日。“在这些主题日中,我们通过上音音教系多个教研室之间、上音多系部多部门之间、上音跟国际国内院校之间的三个层次的联动,服务了高水准的专业学术交流,也服务了国家战略,包括终身教育、全民美育、乡村振兴等。”唐哲说,大会的议题覆盖面很广。

记者获悉,不同的主题日,分工明晰,有深度有广度。专业教育主题日的内容,主要是展示上音在专业音乐教学上体现的高度。“今年是丁善德诞辰110周年,李斯特诞辰210周年。”唐哲说,为此大会设立了论坛和大师班纪念两位音乐巨匠,“像李斯特的大师班,我们就邀请了孙颖迪老师。众所周知,他是李斯特钢琴比赛金奖获得者,由他来教李斯特的作品,名正言顺。”

钢琴家孙颖迪上李斯特大师课

其余的三大主题日,则是非常明确地在用学术成果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战略。像应用教学主题日,相当于是音乐教育大师在给基层音乐老师上课;远程教育主题日,则是上音连线全球12个不同的艺术院校,共同探索音乐美育智慧教室的实践应用;国民教育主题日,则是直接面对对音乐有兴趣的社会人群,提高他们的鉴赏能力。“在国家提倡‘双减’的当下,如何让孩子们更好提升美感认知与体验,是个重要课题。”

效果: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一呼百应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教育大会尝试在线上举行,但令组委会非常惊喜的是,它在业界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盛况空前。“当时开放报名后,3小时就有70多万的报名量,今年更多,超过了85万人。”唐哲说。

探讨“双减”下的艺术教育等课题

据组委会统计,今年的活动有857263人报名,观看系统瞬时访问量高达1268354人次。报名者覆盖我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涵盖42个少数民族。我国11所专业音乐学院均有师生报名,全球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215所院校参与其中,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28%。报名的院校有包括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国立音乐学院、德国汉堡音乐和戏剧学院、法国马赛国立音乐学院、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等。入选学员教师占比83.7%,学生占比16.3%,西部学员占比29.4%。

“这个一呼百应的数据体现了上音的号召力,更体现了各大院校和社会上对教育大会上内容的渴求度。”唐哲透露,去年报名者种年龄最大的是一位81岁的老教授,她也希望来观看最新的教学法,“这就是终身教育啊!”

江晨教授的远程教育上课者众多

“两年来的线上成绩,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数字化远程教育的巨大威力。”唐哲说,钢琴教育大会也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我们在数字化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搭建了数字化的线上智慧教室,组建了观看大会的多平台矩阵,保证了公众的体验度。”

意义:个人公益心和上音责任的同频共振

唐哲是我国著名的钢琴演奏家、教育家,一直热心于公益。他的足迹遍布全国,深感很多地方尤其是边远地区和乡村地区,对于音乐的热爱,以及专业音乐教育的缺乏。

专家论坛之一

他曾经帮助过一名青海的乡村音乐老师,这名年轻人在当地因为极富特色的原生态嗓音,小有名气。唐哲将对方接到上海,除了给对方安排了三个月的系统音乐知识培训,还在耳鼻喉科医院请专家给他治疗了咽喉炎。“那个粗犷而有震撼力的嗓音,其实是因为全是炎症。”现在那位青年教师回到了当地,可以给孩子们讲乐理,进行科学的音乐教育了。

那是唐哲以个人名义,依托慈善基金会进行的公益帮扶,如今立足钢琴教育大会,他欣慰地看到可以做得更多。“大会的定位是服务学科建设,包括但不限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文化传承以及教育范畴的终身教育、职业教育、社会教育等。”他介绍说,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高等音乐学府之一,上音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同时也一直在积极推动学科建设的成果转化,加大服务社会的力度,希望让更多人欣赏到艺术之美——活动创办至今,5年来一直坚持免费、公益的定位,国际国内受益者众多。

专家论坛之二

近年来,上海音乐学院已经成功打破学校和社会的围墙,在校地合作、文教结合、产教融合、文化润边方面的努力,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上音的美誉度也不断提升。

“在‘十四五’规划中,上音如何更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是每一位上音人都要思考的课题。”上音党委书记徐旭说,作为已经办学94年、拥有悠久历史的知名院校,“上音未来更要承载国家文化事业发展使命,在时代洪流中书写上音人的使命与角色担当”。

未来将线上线下并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