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走出剧场,探索戏剧作品的外延表达
2021-12-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通讯员 赵倩、郑天然/图

“没有想到,在弄堂里也可以观赏到那么棒的音乐剧,实在是太令人难忘了!”“区别于舞台的布景,这样因地制宜的实景,给观众的感受更加亲近、真切。”“今晚的演出让我看到了一个与白天不太一样的今潮8弄,别有一番风情。”

12月19日晚,由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与崇邦集团联合制作出品,一台好戏、剧伙音乐、九维文化联合呈现的《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为冬夜注入了一缕舞台艺术的暖光。

据悉,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曾于2020年5月以一场音乐剧集锦音乐会《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九日》拉开剧院在抗疫至暗时分暌违127天后的重启大幕,将文化广场出品的中文版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我的遗愿清单》《也许美好结局》以过去、现在、未来的线索重新编排,传达剧院里珍藏人们在其中度过的所有的时间,而观众也能在这里找到直面生活激增的未知与困境、上下求索永恒价值的勇气和机会。

如今,带着同样对美好未来的期待与对生命更加深刻的思考,文化广场取材近一年国内文艺演出市场中质感独特的人气音乐剧,来到剧场之外,走进位于虹口区的百年历史建筑群今潮8弄,探索戏剧作品的外延表达。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以“命运”为主题串联起《阿波罗尼亚》《南唐后主》《粉丝来信》《罗密欧与朱丽叶》,通过空间、剧情、音乐、表演等方面的再创作与再演绎,从家族、人生、时代、爱情四大维度再现时间长河中变与不变、存在又逝去的累累故事,由各剧目的正式演员倾情演绎,将来自不同空间的戏剧回忆汇聚于人们所共处的当下,与观众一起重新解读“命运”这一历史发展与戏剧创作的永恒母题。

除了舞台之上的诠释,在作品的视觉表达上,视觉艺术家庞浩亦延续《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九日》的创作理念与手法,在今潮8弄极具代表性的历史保护群落英式三联排建筑元素之上,展现肉眼无法感知的光在时间中的痕迹,构成人物与海浪暴风雪和宇宙碎片式的“流体”之间剧烈的对比与对抗,以此呼应“命运”主题。

与舞台设计的理念不谋而合,在尽可能减少演出效果对周围居民区的影响的前提下,灯光设计孔庆尧尝试用映射、灯光、影像视觉等手段体现四个章节的差异性和丰富性,并引导演员与观众在不同的时空之中穿梭,以更沉浸式地感受不同故事中的命运主题。

演出之外,文化广场与崇邦集团在历史空间焕新与演艺空间策划方面亦在探索并回应故事可以在哪里发生,人如何在故事中参与,以及故事在发生之后如何延续。崇邦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梁美芬分享道:“我们相信无论在哪个年代,人与土地之间都有不可分割的情感联结,所以更加希望能够在当下的生活潮流中找到为年轻一代的市民创造这份情感层面的强关联的方法,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构建美的故事,寻找美的回忆,定义美的潮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通讯员 赵倩、郑天然/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