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夺双金!上海小囡张书贤:运动改变我脾气性格
2021-12-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近日,2021年亚洲赛艇锦标赛在泰国顺利落幕。上海小囡张书贤在本次比赛中代表上海队,获得2000米女子单人双桨和2000米女子四人双桨两枚金牌。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近距离了解了这个生于1997年,身高1.89米的体坛新星。

  因身高优势被教练选中  

据她自述,学习训练这项运动已经有10年多时间了,从小因为身高优势,一眼就被简教练看中,选入队伍开始进行训练。当时她只有12岁,一边练游泳,一边练陆地的核心训练,以加强身体素质。张书贤深知,只有打好基本功,才可以下水接触到赛艇的划船项目。一年后,她开始下水,刚开始的尝试并不容易。对于自己第一次翻船的经历,仍记忆犹新。

“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单人艇,不太敢下水,就坐在艇上晃啊晃,突然我旁边一个选手落水了,然后我看向她,于是我也落水了。”张书贤告诉记者,“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不过,随着训练的时间越来越久,适应了之后就很少出现这种状况了。“那次意外之后,让我有了划船的感觉,现在的控制力也越来越好了。”张书贤说道。

在此次亚锦赛的单人双桨比赛中,张书贤在冲出起点时就一马当先,并在比赛全程保持领先,最终以8分48秒619的成绩战胜其他选手,顺利摘得冠军。她告诉记者:“其实比赛当天风很大,还是有压力的,但之后在500米开始拉开了距离,整体上来说,身体和心理都放开了些,就没那么紧张了,稳稳地拿了第一。”

在四人双桨比赛中,张书贤与队友团结协作,以7分28秒407的成绩夺得2000米女子四人双桨项目冠军。“四人艇比赛中,我们配合的时间只有一个多月,技术上是存在问题的,但我们的体能会更强一些,也是在后半程,才拉开距离的,最终只是快了4秒。”张书贤回忆道。

  要为上海争夺更多荣誉  

这次亚锦赛的双金算是张书贤最好的一次成绩。四人艇比赛中,张书贤是身高最高的,力量也是最足的。因此,她在第3号位置上,属于帮第4号领桨的控制节奏,并且将2号和1号的力推给4号,属于动力加速。现在的她仍然需要每天将近6个小时的训练。她坦言:“生活中的自己很安静,属于容易纠结的那一种,但运动带给我的收获很大,让我接触到一些心态好的人,以前自己的脾气比较暴躁,但现在受他们影响,心态也有了改变,比较乐观了。”

值得一提的是,张书贤最初是从上海青浦区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培训成长的,也是上海交通大学2016级的体育学生。目前已经毕业。“上海交大无论领导还是老师层面都对我们体育系运动员给予莫大的支持和帮助,学校还有专门的赛艇队和训练场所,我们放假学校老师会根据我们的时间合理安排给我们在校上课,全力配合我们,如果学业和训练或比赛有冲突,学校会以我们体育系运动员优先考虑,会安排我们上网课来完成学业,也是真正做到了学业与体育事业的两不误。”张书贤说。

从零基础接触赛艇体育运动,到一点点日积月累不断提高身体素质、运动成绩,打好基础。用一次次的比赛来锻炼自己,积累比赛经验,运动能力也随之慢慢提高。张书贤不禁感叹:“今年收获太大了,感谢中国赛艇协会能让我参加这次比赛。这一年都在辛辛苦苦地训练,算是有所回报,很圆满!未来,我要向上海赛艇界的前辈们学习,为上海争夺更多的荣誉,登上最高领奖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