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神仙寝室”,工科女孩全寝保研
2021-12-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能全寝保研的都是些什么“神仙寝室”?手握数项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国家奖学金和各类荣誉集体成功保研,快来认识一下这群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工科女孩儿吧!

全寝保研的惊喜,“以后三年还要见你”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2018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王馨雨和张彤语成功保研华南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孙莹成功保研东华大学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食品学院2018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生张坷昕则成功保研北京交通大学热能工程专业,四人同在一个寝室。

在同辈们都还在为毕业出路忙得焦头烂额时全寝保研是种什么奇妙体验?

“没想到这种‘神仙寝室’竟然会是我自己的,大概也是能上新闻的那种寝室了吧?嗯,羡慕我们自己!”张彤语回忆起过去三年宿舍里的点点滴滴,“我很开心看到自己的三年有所收获,但我更开心的是大家一起都有收获。”

张彤语说:“有种孩子长大不容易的感觉。零食要抢着吃才更香,我们一起保研大概就是那样的快乐吧。”她回忆起四个人生活习惯的磨合,三年里见证彼此的成长。她想到期末课程设计周的苦中作乐,白天的课设和晚上的“狼人杀”,想到期中期末一起熬夜到凌晨三点半,早上七八点起来喝杯咖啡接着上课。

全寝保研的她们,一路温暖相伴,每个人心中都记挂着一两件室友为自己做过的温馨小事。

大一军训的某个夜晚,王馨雨突然阑尾炎发作,室友们立刻从床上爬起来陪着她去医院,“我当时已经难受得不省人事了,她们帮我挂号,带我去看病、拿药、缴费,还把药吃几颗、几顿都写在便利贴上,放在我桌子上”。当时室友们留的那些便利贴她至今都还珍藏着。

张彤语桌上每天摆满了室友给的各种小零食,“今天张坷昕的巧克力,明天孙莹的牛肉干,后天王馨雨的特仑苏牛奶,柜子里全是排着号等着被我吃掉的小零食。这不,张坷昕两周前给的黑巧还没安排上”

很晚还没回宿舍就收到室友们的疯狂提醒和催促,张坷昕记得那时的温暖和感动。孙莹还记得逢年过节大家各自带回的家乡特产,她说平平淡淡的小时光让她们之间更加亲密,也更懂得惺惺相惜。

全寝保研的她们,也难免遇到挫折与阻碍,好在她们相互扶持、相互鼓励。

“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孙莹常鼓励室友不要深夜emo,不如早睡早起学习。大一时她的数学和英语学习有困难,室友会贴心地给她讲题,助力不少。王馨雨接连遇到挫折的时候就会陷入自我怀疑,有时候会和室友一起散散步,也会一起出去吃饭,一边诉苦一边干饭。

拿到保研名额的王馨雨和张彤语经常在宿舍开玩笑说,“好烦哦,以后三年还要见你”。“缘分总是这样,虽然不知道之后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但希望以后有很多个‘明天见’。”王馨雨说道。张彤语甚至都幻想了华南理工大学开学报到的那天,两家人站在学校门口合影的场景 。

“神仙寝室”背后是“查无此寝”的默契

四人所在的204寝室经常会存在“查无此寝”的情况,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三年来,她们几乎都会早起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学习,白天宿舍经常空无一人,直到晚上九十点钟才陆陆续续回来,宿舍也才开始有人气儿。

据了解,她们并不会相约着一起学习,而是选择各自努力,夜晚归寝之后再一起分享自己学习与生活的点滴。

王馨雨从大二开始搞科创,自学了LabVIEW,目前为止已经有了8项软件著作权和2项发明专利。她的GPA高达3.8,曾获“天加杯”制冷空调大赛国家级三等奖。自律、自主、自觉是她成功的秘诀。

她用“风、过山车和目的地”这三个关键词概括自己三年来的生活。她说临港的风不知道吹坏了多少人的伞,也吹托起大家大学的生活,顶着风上课,顶着风吃饭。人生路如同过山车,起起伏伏,会有很多成功的快乐,也有一些挫败的失落感,但至少最后会平稳地到达目的地。

孙莹拥有5项软件著作权,曾获国家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她说自己的这三年是目标明确、脚踏实地、付出行动的三年,努力学习、放平心态、互相帮助是她脱颖而出的秘诀。曾任院学术部负责人的她,收获了不少良师益友,也坚定了学术钻研的信心和意志。

张彤语曾获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一等奖和“比泽尔杯”大学生科技实践竞赛一等奖,专心、专注、高效是她的独家经验。“虽然英语成绩依然平平,但是我和英语的爱恨纠缠未完待续”,课余时间张彤语每天都会坚持学习英语。

张坷昕说这三年自己在科创和比赛方面的收获比较大。她曾获2020年上海设计双年展奖和先进成图技术创新设计赛市级个人一等奖。遇事沉着,高效解决问题是她的个性标签。身为学院志愿者中心负责人的张坷昕,把志愿服务精神外化到日常生活中,不敷衍,不懈怠。

═   学姐有话说   

青年报: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王馨雨: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找到自己的目标,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

张彤语:我就希望每个人能快乐、健康、自由。这也是目前我对我自己的要求,也是我最为看重,最为珍惜的东西。

张坷昕:方向对了,努力都不会白费的。希望你们能明确自己规划的同时,也做好Plan B。做事情放平心态,不争第一,只争收获,不要被同龄人释放的负面情绪左右。

孙莹:焦虑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怎么去面对它。拿保研来说,可能现在很多学弟学妹对未来很迷茫,不清楚是否能够成功保研,却又没有考研的决心和毅力。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稳扎稳打,专业绩点成绩不能放松,科创竞赛需要积极参加认真准备;一定要确认自己未来的方向,是否真的想要学业深造,想好之后尽早开始准备考研,做好两手准备,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