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高低肩、弯腰驼背……小心脊柱侧弯正伤害着你的孩子
2021-12-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这组数据让人忧心!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近日表示,据估计,我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发生率为1%至3%,侧弯人数已超过500万,并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

为加强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防控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近日组织编写了《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防控技术指南》,以指导规范、科学地开展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流行病学调查、筛查及防控工作。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贺石生表示,脊柱侧弯的矫治就是在和时间赛跑,而且是一张“高铁单程车票”。脊柱侧弯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全社会都应当行动起来,只有共同关注,才能把防控工作做好。

  警惕!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  

13岁的琳琳从小坐姿就不好。起初,父母也没怎么在意,看到就只是提醒她一下。不久前,母亲张女士不经意间发现孩子的肩膀一高一低,非常不对称,这才引起重视。经过全脊柱X光片检测显示:腰椎右侧弯16度。因而医生诊断其为轻度脊柱侧弯(大于20度便是中度侧弯)。

“孩子坐姿不好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孩子的学习压力还是太大了,经常在课桌前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张女士回忆了孩子的情况,有些后悔。针对琳琳的情况,医生提出了注意事项,同时督促其父母学会居家自查。11月份复查时,经检测琳琳脊柱侧弯度数为12度,较之前略减轻,但还需要继续接受康复治疗。

并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如琳琳一样幸运。同样是13岁的小宇有严重的高低肩,一眼就能看出驼背。拍片检查是严重脊柱侧弯。“去年检查孩子才侧弯18度,就在家门口的一家矫正中心接受康复诊疗,结果不仅没有好转,一年居然加重到了51度。”这让小宇的父母非常懊恼。

“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的发病数量确实是在逐年增加。”在接受采访时,贺石生主任告诉记者,引起脊柱侧弯的原因很多,如先天性的、特发性的、神经肌肉性的等。其中,大部分的脊椎侧弯都是不明原因的,临床上70%~80%的脊柱侧弯,因发病原因不明被称为“特发性脊柱侧弯”。

那么,学业压力过大、坐姿不对又如何为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背了锅”?“发病原因不清楚,所以称之为特发性脊柱侧弯,但是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大以及生活习惯不当却会加速脊柱侧弯的发展。”贺石生主任解释,目前儿童青少年缺乏锻炼,且由于学习任务繁重、电子产品使用频繁,常常导致各种姿势性不良习惯的产生,如颈椎前倾、圆肩、驼背、塌腰等,容易造成儿童青少年的颈项肌、胸背部及腰部肌肉劳损,以及远期脊柱退变性疾病的年轻化。

  焦虑中的家长,别盲目  

孩子们弯曲的脊椎深深戳痛了很多家长的心。除了医院,家长开始四处寻找“矫正神器”。记者发现,网购平台上,各类“挺背神器”“坐姿训练器”等矫正神器吸引了众多家长。但是,这些都靠谱吗?

“脊柱侧弯除了手术治疗以外,其他非手术治疗手段也不少,但公认有效的还是支具治疗。”贺石生主任告诉记者,脊柱侧弯应该是在医生专业指导下进行治疗。因为每个人脊柱情况都不相同,支具戴多少时间,形体怎样锻炼,如何进行评估和调整,都要专家进行指导。矫正所用的支具,要根据患者的侧弯类型、部位以及侧弯角度大小等专门定制。同时,在戴了一段时间之后,还要定期对支具作适当的调整。但是网购所谓“矫正神器”,却根本无法做到这些。

“这些所谓‘神器’未必能起作用,最让我们担心的是,错过孩子的最佳矫正期。”贺石生主任说,轻度的脊柱侧弯,可以通过早发现,来实现轻干预,而严重的患者需要手术治疗。12~14岁的孩子通常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如果不及时干预,青少年患者的脊柱侧弯的恶化速度与程度也更高。

脊柱侧弯的矫治就是在和时间赛跑,而且是一张“高铁单程车票”,这张车票的最佳时机可能只有1~2年。至于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驼背了是不是一定需要手术?其实并不。脊柱侧弯并不可怕,早发现完全可以控制,只有不到1%的患者可能需要进行手术。

  保护脊柱,从生活点滴做起  

保护孩子们的脊柱,需要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开始。专家提醒,动起来,早发现早治疗,这是关键!

“平时要建立良好用脊习惯和意识。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建议每个姿势20~30分钟内需进行改变;课间或休息时候做一些放松颈肩腰背及四肢关节的动作。”贺石生主任提醒,读书及电子产品的阅读使用时,尽量将其放置在桌面上,并保持与视线水平,维持正常的坐姿,保持头部正直或略前倾,避免头部、躯干的偏斜,或过度前倾、后仰、低头。

同时,通过体育锻炼或者运动来进行预防和矫治脊柱侧弯非常有效。比如可以通过游泳来平衡肌肉力量,还可以通过一些力量性的锻炼来增强肌肉力量。每天需要适当的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照射,有助于钙质吸收和骨骼的生长,提高骨质量;建议每天的中高强度身体运动(有氧运动)累计不少于60分钟;全身性的运动,特别是游泳、燕子飞等姿势,对脊椎矫正有特别的帮助。

此外,他提醒家长,定期观察生长期儿童青少年外观的变化,如果出现典型脊柱侧弯的外观体征或者外观体征出现明显的变化加重,需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寻求专业帮助。

  专家呼吁    共同关注,才能把防控工作做好  

事实上,早发现、早矫正,轻度的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完全是可以纠正的。

今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组织编写了《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防控技术指南》,将脊柱弯曲异常筛查项目纳入每学年或新生入学体检内容、脊柱弯曲异常筛查结果还将纳入学生健康档案,同时发布了脊柱弯曲异常筛查技术要点。

在医学专家们看来,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对于家长,可以做的首先是应当培养孩子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贺石生主任提醒,家长可以通过记学生健康管理日记,给孩子脊柱外观定期拍照记录,通过对比直观地发现孩子脊柱发育方面的问题,以便早发现,早治疗;要时刻提醒孩子保持正确的姿势,包括坐姿、站姿、走路的步态等,比如写作业时不跷二郎腿等;扔下手机,多陪孩子一起进行体育锻炼。

“对脊柱影响最直接的一个方面,就是学生课桌椅的配备。”贺石生主任建议,无论是学校或者家庭中都建议给孩子配备与身高相匹配的桌椅。做作业时,每隔30~40分钟要站起来活动10分钟。

在他看来,脊柱侧弯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努力,除了学校和家庭,全社会都应当行动起来,只有共同关注,才能把防控工作做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