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仰之光追寻“应用技术”之初心 这堂“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
2021-12-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郭东波 吴斯琦

“回望学校67周年发展历程,正是一代代上应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奋力托举起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这个沉甸甸的招牌,成就了‘应用技术’的辉煌事业。薪火相传,砥砺奋进,我们从服务现代工业发展中汲取初心力量,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技术兴国情怀,也必将在实现伟大奋斗目标中扛起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最近举行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三季“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上,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向全体上应人发出新起点再出发的号召。

笃行报国之志,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学校景观地标“火车头广场”上,每一根金色时光轴承都镌刻着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奋斗印迹。此次示范党课以“铭史崇德践行初心 创新发展再创辉煌”为主题,围绕“初心如磐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深耕沃土 忠诚教书育人大事业”“强国有我 走在伟大复兴大道上”三大篇章,通过导课、结课、现场访谈、主题演讲、视频讲述等形式,讲述上应师生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家国情怀和砥砺担当。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在导课中深情地说,追忆往昔,“家国情怀、济世报国”是上应人共同的精神特质;定格当下,“潜心育人、务实治学”是上应人永恒的价值追求;承继初心,“勇于担当、追求卓越”是上应人不变的奋斗本色。

一批批党员教师们心怀“国之大者”、矢志“立德树人”,把一幕幕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画面雕琢于三尺讲台之上、铭刻在科研事业之中,真正做为人为学为师的“大先生”。

有着25年党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上海领军人才的党员教师房永征教授,助力民族半导体照明高科技自立自强是他不懈奋斗的目标。“如何实现性能更优异的‘光’升级,点亮美丽中国?”10多年前,在深感民族半导体照明行业受制于人的窘境,他从国外学成后瞄准半导体照明及光探测中的“卡脖子”问题,组建科研团队,校企协同攻关突破。

十年科研征途成绩斐然,如今,团队研发成果正广泛运用于上海中心大厦、国家会展中心、英国国家肖像馆等重大项目的照明系统以及科技扶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房永征说:“笃行报国之志,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是我的初心,也是使命。”

强国有我,走在伟大复兴大道上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时与势,让一届届上应学子站在了时代浪潮的最前列,将青春故事书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现任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远口镇党委委员的彭晓灵校友,来到现场分享了她扎根基层,成为脱贫攻坚这场时代大考参与者的故事。她走遍了村里200多户人家,难事难题被她用“真心”一次次成功解码。

“用青春去奋斗,你准备好了吗?”彭晓灵以此发问,寄语学弟学妹们,要坚守初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收获无悔青春。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城建学院毕业生张静雪儿分享了她与复旦、交大、同济学子作为上海代表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勇夺“优秀选手”称号的故事。她说,青年学子要在为国奉献、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大潮中搏击成才。此外,毕业校友、优秀民族企业家也讲述着各自青春不负韶华的故事。

本次党课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三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也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奏响“十四五”奋进乐章的序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郭东波 吴斯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