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展延期,上海微书展来了
2021-12-2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第十八届上海书展因疫情延期至明年举办,现在上海微书展来了。在岁末年初之际,由市委宣传部促进全民阅读办公室指导,全市各图书馆、出版社、实体书店和大量公共文化空间将以“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为主题,以线上方式为主,线上线下活动相呼应,为广大市民朋友集中送上一份阅读大餐。

“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活动内容相当丰富。首先是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自12月22日起,上海图书馆东馆一楼中庭大厅将展出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的庆祝“建党百年”上海书展主雕塑,同时推出百年出版展、百年印刷展和沪版精品图书展。后续将结合上图东馆场馆测试,适时面向读者预约参观。

其中沪版精品图书展现场将采用绿色环保材料搭建,以“展示为主+扫码线上购”的模式,为到场的观众提供沪版主题类、社会科学类、文学艺术类、科技生活类等重点新书、好书、畅销书,以及好玩好看好用的上海书展定制文创产品。

另外还将启动“年末好书大盘点”活动。以本市36家出版社为主,由每家出版社提供5种年末好书共计180种形成“年末好书大盘点书单”。各出版社和抖音、小红书、B站等平台,通过App落地页、视频直播、短视频好书推荐等方式,以线上方式联合开展阅读推广和图书销售活动。

2021上海微书展可以说是此次“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活动的重中之重。上海古籍书店、艺术书坊、上海外文书店、朵云书院、馨巢书屋·女性书店、中版书房、百新书局、大隐书局、建投书局、钟书阁、学悦风咏书社、無料书铺、大众书局、新华文创·光的空间等60家实体书店和上海图书馆、浦东图书馆、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生命科学图书馆阅读共享空间、新场镇四库书房等40多家市区图书馆、农家书屋等文化阅读空间,将以“阅读引领+图书销售”的模式组织微书展,推出以主题图书展销、视频录播、在线直播、线下阅读分享会为主的活动250场。 

除了上海图书馆的系列讲座之外,朵云书院5家书店也是这次上海微书展的主力。朵云书院·旗舰店,将呈现“阅读+奥运”主题活动,除了“阅读+奥运”的主题书展以外,“体育荣光照进著名体育城市”——上海奥全运体育健儿故事宣讲文化体验展将于12月22日至12月30日在朵云书院·旗舰店举办。12月26日,奥运冠军徐莉佳将做客书店,举办奥运冠军读书分享会。

在朵云书院·广富林店,将呈现“阅读+童趣”主题活动,除了“阅读+童趣”主题书展以外,12月23日至明年1月22日,书店将举办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

在朵云书院·戏剧店,将呈现“阅读+舞台”主题活动。12月26日下午,书店将举办一场“俄罗斯作品的舞台呈现——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周年特别活动”。2021年12月13日至2022年1月13日,读者还可去朵云书院·戏剧店打卡“皮娜·鲍什:舞蹈剧场的创造者”主题展。

在思南书局·诗歌店,书店将在2周年纪念日之际,发起了第二季的“写一首诗,为诗歌店庆生”活动,并将于12月28日晚举办线下活动,邀请嘉宾与读者朗诵那些在思南书局·诗歌店“一起读过的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