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 新青年|整理收纳师,让杂乱的空间焕然一新
2021-12-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在你心目中,时薪1200元会是怎样的一份工作呢?95后东北姑娘贾妍在上海找到了自己的答案——整理收纳师。36天,12位客户,总收入40万元,让这个原本冷门的职业立刻成了许多人眼中的香饽饽。

贾妍虽然年纪轻轻,却是中国最早的一批职业整理收纳师之一。“2018年,我还在韩国留学,当时在给一个韩国人上中文家教课的时候发现,这家人家居然专门请了一个整理收纳师上门来整理家里的物品,时薪是300元左右。当时我就对这个职业门类产生了兴趣,决定也去试试,于是就去日本系统地学习了一下,考了相关的证书,成立了‘纳爷的收纳研究所’。”从此,贾妍变成了纳爷,彻底改变了自己职业生涯的走向。

整理收纳师,是不是就是叠叠衣服、理理柜子这么简单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据纳爷介绍,整理收纳师是集诊断、整理、指导为一体的新职业。“当接到一个单子后,我首先会去预采一下,看看具体的情况,并测量一些数据。通过和客人沟通后,得到更多的有效信息,比如痛点、诉求。回去后,我会根据这些做一个专属的定制化方案,客户认可后就可以约时间正式上门整理收纳了。” 

纳爷的身板看似柔弱,但其实臂力惊人,这也正是在工作中锻炼出来的。“上门收纳时第一步就是清空,把所有物品归在一个位置,请客人进行断舍离,之后根据物品的使用频率、客人的生活动线进行分类,根据分类来决定它们‘新家’的位置,之后就是按部就班地进行整理了。当天工作结束后,我会给客人一张地图,告知各样东西所在的具体位置。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还会做回访,跟进一下客人之后的感受,如果哪里需要调整,我还会再去一次。”在纳爷看来,看似只是做了一次整理收纳工作,但其实她更关注的是,通过这一次的整理收纳,带给客人更加合理的空间规划与更加良好的生活方式。

整理收纳师的服务范围不仅限于家庭——纳爷接到过的单价最高的10万元订单就是来自一家婚纱礼服馆。在从业的这些年来,她为剑馆教练收纳过1000多把剑、为模特儿收纳过100多套衣服,为美妆博主收纳过900多支口红,为美食家收纳过50多口锅……整理收纳的工作已经涉及方方面面。

“整理收纳师的工作,看似只是体力活,但其实它的技术含量并不低,也是一门学问。”纳爷说道,“而且除了课本上的知识,实操中的经验,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要与时俱进地不断学习,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量与见识,这不仅有利于和客人更好地沟通,找到共同的话题,同时在实际工作中也会受益匪浅。”

纳爷举了一个例子。一次,她去做预采的时候,发现这个客人的家里有整整一柜子的有关一个艺术家的作品以及周边,门类众多。回去后,她赶紧查阅了相关的资料,最后制定出了按照它们的年份顺序来进行整理收纳的方案,在干净整洁的基础上注入了更多内涵,得到了客人的认可。“现在许多年轻人都喜欢收集潮玩盲盒,盲盒的特性是都是一套一套的,如果整理收纳师不懂的话,很有可能张冠李戴,将不同系列搞混,这也会使客人的体验感大打折扣。”

  == 对话 ==  

青年报:整理收纳师作为一个冷门新职业,现状如何? 

纳爷:我是在2019年正式入行的,当时在上海有四五家类似的工作室,如今据我所知已经有二十多家了。从业者的年龄基本上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这个行业的计费方式是按照小时来算,基本上普通的整理收纳师的劳动报酬是在300元/小时起跳,平均下来,一单差不多在1000元左右。

青年报:对于想要入行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吗?

纳爷:目前这个行业还是属于蓝海,如果你已经有比较稳定的本职工作的话,建议可以先利用周末从兼职做起。事实上,现在的整理收纳师中,的确有不少是这样的情况。这个行业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心,所以还是要想清楚了再入行。

青年报:你除了上门收纳之外,其实也衍生了很多其他的部分,比如综艺节目、直播课程等,这是出于哪种考量?

纳爷:因为这还是一个比较冷门的新职业,许多人对它并不怎么了解,我想通过更多的曝光率,让更多人知晓,并且从中受益。经过两年的发展,我已经从当时单枪匹马地作战到现在发展到有23个小伙伴一起并肩同行,目前我的整理收纳师培训课程也已经办了7期了,学员总数达到了四五百人,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希望可以通过他们让整理收纳师这个新职业在更多地方生根发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