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动阐释六中全会精神,青年将“大道理”翻译成“知心话”,上海青年讲师团宣讲工作培训班暨集体备课会举办
2021-12-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上海共青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进一步深化上海共青团“百千万”大宣讲行动,在青少年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12月23日,上海青年讲师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培训班暨集体备课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举行。

会上,团市委正式发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海青年讲师团宣讲提纲》及《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示范课件,《新青年学习社》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系列视频产品首期亮相。

如何将“大道理”翻译成“知心话”,上海青年讲师团正在探索各具特色的宣讲方式。只有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准确生动做好全会精神“青年化”阐释,方能与团员青年们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和情感共振。

“青年听”转向“青年说”

各行青年讲师进行主题宣讲

“向青年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和宝贵经验,要善用数据讲实绩,加强议题设置与青年参与,推动党的故事由‘青年听’转向‘青年说’。”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凯在主题宣讲中分享了关于面向青年开展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的思考,“面向青年开展理论宣讲,要把握发力点,找准切入点,善用‘大思政课’,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同时引领青年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会上,四位不同领域的青年讲师团代表,结合个人经历和学习体会,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主题宣讲。青年讲师团,一直是上海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品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上海青年讲师团迅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六中全会上来,力争成为全会精神宣讲的一支重要力量。

复旦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葛世林认为,理论宣讲是大家学习最新文件精神、把握发展大势、进行互学互鉴的宝贵契机。在主题宣讲中,他从内生动力和外在环境两个视角,分析了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从05年那个自拆下巴缝合线只为参赛的少女,到如今的伤病缠身却依然不下火线的老将,坚持二字似乎早已融入了她的血液与生命。”中国国家赛艇皮划艇队思政教育总监、上海体育宣讲团团长肖朱皓围绕奥运冠军钟天使虽面临伤痛却不懈拼搏勇夺金牌的事迹,讲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上海大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向导用自身丰富的经历向大家生动阐释全会精神。来自徐汇区“汇青春”的青年讲师团成员王向导,是一名人工智能+人力资源领域的创业者。他表示:“如何在党的领导下激励青年一代更加奋发有为、卓越建功,是摆在当代青年工作者面前共同的时代命题。我想,这也正是我们青年讲师开展理论宣讲的重要使命。”

会上,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戴冰党委书记、校长戴冰为上海青年讲师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并为上海共青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团代表授旗。

《宣讲提纲》正式发布

共青团产品助力“百千万”宣讲行动

为帮助各基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团成员准确生动做好全会精神宣传阐释,团市委联合上海团校共同开发了面向青少年宣讲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提纲。本次推出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海青年讲师团宣讲提纲》和示范课件有三方面特点:一是具有权威性,根据中央辅导材料、市委宣讲提纲等进行编订,同时就决议中的核心要义以图表形式梳理呈现,便于宣讲传播;二是结合上海特点、青年特点,围绕上海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共青团、团员青年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阐释;三是补充延伸阅读和拓展案例,提供相关背景知识,便于宣讲团成员更好面向青少年开展宣讲。团市委将不断研究打磨,推出更多标准化宣讲资源包,助力各级宣讲团更好发挥“理论轻骑兵”作用。

围绕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团市委还推出了《新青年学习社》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系列视频产品,以青年视角讲述《决议》中总结的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十三方面成就在上海的生动实践。首期内容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展现静安楼宇党建取得的成效。该系列视频产品一共八期,将通过青春上海各新媒体平台持续发布。

面对面聆听专家学者的权威解读,帮助青年讲师深入理解全会精神、强化理论武装也是本次培训的要点。培训专门邀请到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严爱云,为现场学员作了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的专题辅导报告。严爱云主任长期从事中共上海地方党史和党的建设等相关研究和宣传工作,她用大量生动形象的案例阐述党领导人民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以及作为初心之地、光荣之城,上海如何做好“服务全国”的大文章。

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张恽,对外交流与培训部项目主管张林,青年公益志愿培训部副主任、十八届团中央委员李成斐,青年研究中心讲师林升宝等四位来自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

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就下一阶段充分发挥青年讲师团、专题宣讲团“理论轻骑兵”作用,深入推进上海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宣讲重点,尤其是“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会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提法以及全会关于为党育人的重要要求。二是要加强组织统筹,扎实开展上海共青团“百千万”大宣讲行动深入一线开展宣讲,在宣讲中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和案例故事、分层分类做好青年化阐释。三是要坚持有力有序,通过全面深入铺开、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提升产品意识,推进宣讲工作落细落实。

部分团区委、大口团工委、高校团委和宣传系统团组织负责同志,市级青年讲师团和基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团的青年讲师代表现场参会。近200支基层团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团的数千名成员,通过线上方式共同本次培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