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万名高校“青椒”自此站稳讲台,建设高校青年教师队伍,上海这样做!
2021-12-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一名大学校园里的教学新手如何成长为讲台高手?还记得前两天从11万名思政课教师中脱颖而出,摘下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比赛特等奖的华东政法大学“青椒”严宇鸣吗?他与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班有着不解之缘,他正是这个培训班的首期学员,今年,他还为第17期培训班学员上了一堂经验分享课。

2011年开始,上海市将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性基础工程予以推进。在全国首次开创了覆盖最广、跨度最长、体系最完善的地方高校青年教师进阶式的培养体系。今天,来自30所上海市属高校的536名青年教师在云端相聚,共同迎来第17期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与国家基金申报辅导、教学研究论文写作与发表等多个专题研修班的结班仪式。

强化职前培养,帮助新教师快速站稳讲台

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高校教师队伍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第一资源。经过十年发展,这个培养体系覆盖11000余名上海市属高校青年教师,帮助他们正确认知新时代职业使命,快速站上站稳讲台,从容处理教学、科研、创新关系,树立全过程职业发展理念,做好持续专业规划的能力。

从2013年起,时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现任海事大学校长的陆靖每年都会亲自为培训班的新教师上一堂课。他表示,高校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直接决定高等教育的质量,然而,大多数高校教师往往接受了严格的学术训练,但对于从事教师职业所必需的知识与技能是不太够的。为此,对处于起步阶段的高校新教师来说,在任职之初掌握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的应知、应会,对今后的职业生涯和专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吴薇是上海理工大学一名新入职教师,是第十七期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的参训学员。从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综合素养等模块讲座,到在线数字资源的学习,以及后期线下课堂教学行为训练、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和课程教学评估这些实操型课程的学习,还有老师们在素质拓展训练、学术沙龙和教学技能大赛中思想的碰撞,长达三个月的新教师教育教学方面系统的、全面的培训,让吴薇感到,为人师的理论、实践的技能方法,都让她有了立木的毫末、搭九层台的垒土和行千里路抬足的勇气。“我想我们可以迈向讲台去了。”她这样说道。

跟进职后需求,构建“由新手到骨干”进阶培训

除了强化职前培养,如今,跟进职后需求,也成为“青椒”成长的最好加速剂。

“参训名额每所高校只有3个,但我们的递补学员已经排到90位了。”华东师范大学高级管理者发展与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国家基金申报辅导、教学研修论文撰写等培训班,通知发出,报名即满,几乎可以用“秒杀”形容。

在最近一次针对入职1-3年青年教师的调研中发现,他们在信息化教学、基金申报等方面有强烈的能力提升需求。为此,上海市教委委托华东师范大学专业团队进一步构建“由新手到骨干”的进阶式新教师专业培训体系,为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护航。

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李瑞囡,早在2018年就已经参加过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今年,她再次来到信息化教学专题研修班以期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她表示,岗前培训帮助她快速适应了教学工作,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经过三年的教学实践历练,她越发认识到在教学上还有很多可以提升之处,需要有更多先进的教学理念、技能、方法的支持和帮助。所以当看到信息化教学专题研修班开始报名的通知时,她选择第一时间报名。

华东师大高级管理者发展与培训中心主任黄健介绍,在设计“由新手到骨干”的进阶式新教师专业培训体系之初,就奠定了以“行动学习理念”贯穿整个培训执行的基调,围绕教师的实际工作展开,通过学习赋能的形式以帮助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困境。

“我们不仅教授教学设计的理论知识,而且会要求学员选取自己正在或即将教授的一门课,从一堂8分钟的课程开始设计,通过不断点评修改,直到培训结束形成一门课的课程大纲,一堂课的教学方案等,这就为他们走上讲台做好了充分准备。”培训教研组的老师这样说道。

十年磨一剑,目前上海高校青年教师进阶式的培养体系已覆盖上万名市属高校青年教师,也为全国地方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首创了一个省域样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