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大世界·2021第七届上海国际喜剧节落幕,本土喜剧蓄力而发
2021-12-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随着滑稽戏《弄堂里向》今天在天蟾逸夫舞台上演,演艺大世界·2021第七届上海国际喜剧节圆满落幕。今年的喜剧节历时38天,共进行了41台演出、329场节中节展演,观众热情度很高。上海国际喜剧节已经成为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重要一环。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海国际喜剧节海外演出缺席,中国本土喜剧蓄力而发。开幕大戏《惊梦》创下售票一小时、票房破百万的纪录。糅合了默剧的小丑戏《玩er一个》表现不俗。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授权创作的儿童剧《邋遢大王奇遇记》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美琪年度大戏《低智商犯罪》《女儿18我28》等都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而这些本土喜剧剧目,也充分展现了中国喜剧创作的整体水准。不是一味地搞笑,而是契合社会现实,讲好中国故事,体现本土特色,这是目前中国喜剧正在努力的方向。

上海国际喜剧节在加大对本土喜剧新生力量挖掘的同时,也注重海派滑稽戏非遗文化的传承。今天压轴演出的《弄堂里向》是上海滑稽剧团原创滑稽戏,也是2019年度国家文旅部重点创作剧目。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带来的《上海的声音》,同样聚焦挖掘上海记忆,通过一个个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描绘出时代众生相,勾起人们内心珍藏着的深沉回忆,带着观众沉浸在剧场“集体怀旧”。此外,上海滑稽剧团另外两部反映上海人当代生活的滑稽戏《皇帝勿急急太监》《哎哟爸爸》在人民大舞台、上海大剧院等相继演出了17场。

此外,脱口秀团队也在喜剧节上吹响了集结号。喜剧节的脱口秀版块今年全新升级。集结了魔都即兴团、猫头鹰喜剧、乐合喜剧、Hahaland、六六喜剧、橘子喜剧等12家沪上知名脱口秀、即兴喜剧团队,在上海秀出拿手作品。同时,全国14家脱口秀厂牌和17名脱口秀个人选手也在朵云书院·戏剧店正式开启了首届“集结·团战全国脱口秀俱乐部团体赛”。一改以往单打独斗的模式,以厂牌为单位,进行团体PK,观众在比赛现场见证了这些国内脱口秀厂牌的最强角逐。经过三天的激烈比拼,最终来自洛阳的笑场喜剧获得冠军,来自昆明的不止喜剧获得亚军,来自单人赛成团的杂酱团和来自上海的新晋厂牌嗨吖喜剧获得季军。

据悉,演艺大世界·2022第八届上海国际喜剧节将于明年11月18日—12月31日举行,届时,将继续以“演艺大世界”为核心活动区,平台化聚合高质量、独特的喜剧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布局,跨界融合等方式,把喜剧冲击波辐射到城市街区,构建出国内喜剧新生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