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刘海粟美术馆启动这个计划
2021-12-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年是鲁迅先生倡导“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中国现当代艺术史上的重要节点,刘海粟美术馆将他们的跨年大展命名为“一年又一年·档案2021——首届上海当代新兴版画推介”,对近年上海版画艺术的发展进行系统梳理。展览由刘海粟美术馆主办,上海虹桥半岛版画艺术中心承办,作为刘海粟美术馆“一年又一年”版画十年计划的第一年,共展出9位上海版画艺术家61件版画作品。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鲍薇华告诉记者,90年前,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由鲁迅先生倡导发起,他领导的新木刻运动,是中国新兴美术事业最光辉的篇章之一。中国版画界把1931年鲁迅先生在上海举办“木刻讲习会”作为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的开端,当时的版画带有强烈的“人民性”和鲜明的“时代性”。从萌芽时期的现实主义和西方现代派艺术的结合,到成长时期的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以及繁荣时期的有明确主题和浓郁的生活气息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直至转型时期突破传统写实主义、充分发挥新时期版画艺术想象力和主观创造精神的艺术风格,中国新兴版画经历了90年的发展历程,愈加成熟、多元和创新。

应该说,新兴木刻版画运动到现在还在持续,“人民性”和“时代性”仍然是当下版画家们的追求。而体现新兴木刻版画运动对今天的影响,其实也是刘海粟美术馆举办这个跨年大展的原因。记者了解到,展览汇集了一些近年在上海版画领域比较活跃的艺术家,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版画研究的学术高度,新兴木刻运动的精神弘扬,海派版画精髓传承。

记者了解到,“一年又一年”是刘海粟美术馆一个准备连续运作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重要展览项目,计划每年遴选十名左右的中青年艺术家,较为系统的展出艺术家某一时期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以及在创作过程中的笔记、草图,和记录创作现场的照片、影像同时展出原版、工具、材料设备和模拟现场环境,以便观众了解他们的创作理念、创作过程和方法。刘海粟美术馆将收藏展览中的优秀作品并对相关资料作系统性的记录和整理存档。展览也设立一个专门板块,记录与创作年度同步的重要社会事件,以及与此相关的版画作品,鼓励和引导艺术家关注社会、关注当下、关注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