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起地铁14号线、18号线一期北段开通运营
2021-12-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培琦/图

上海地铁今天宣布:经过前期紧张的施工建设,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18号线一期北段[御桥站(不含)~长江南路站]将于12月30日首班车起开通初期运营。

届时,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运营里程将增至831公里(其中14号线38公里,18号线一期北段21公里),线路增至20条,运营车站增至508座(其中14号线30座、18号线一期北段18座),换乘车站增至83座,网络规模继续领跑全球。同时,首次开通14号线8节编组大容量全自动驾驶系统。至此,上海地铁已拥有5条全自动驾驶线路(10、14、15、18号线、浦江线),运营里程增至167公里,规模首度跃升世界第一!

  14号线    共设“12+1”座换乘站  

14号线运营里程38公里,共设车站31座(初期运营30座,龙居路站暂不开通),均为地下站,换乘车站13座。

需要提醒是,14号线开通运营初期时,龙居路站暂不开通,列车将“过站”运行,不停靠该站,不进行上下客,请乘客留意。

14号线是上海第一条8编组全自动运行线路,西起嘉定区封浜站,东至浦东新区桂桥路站,沿线经过嘉定区、普陀区、静安区、黄浦区、浦东新区五个行政区,是目前路网中继1、2号线之后的又一条高运量的市区级线路,是联系市中心和东西部地区的便捷通道。 

14号线共设“12+1”座换乘站,分别为铜川路站与15号线换乘、真如站与11号线换乘、武宁路站与13号线换乘、静安寺站与2/7号线换乘、一大会址•黄陂南路站与1号线换乘、大世界站与8号线换乘、豫园站与10号线换乘、陆家嘴站与2号线换乘、浦东大道站与4号线换乘、昌邑路站与18号线换乘、云山路站与6号线换乘、蓝天路站与9号线换乘、曹杨路站与3、4及11号线“虚拟换乘”。

其中,可实现3、4、11、14号线换乘的曹杨路站为“虚拟换乘”,站外换乘步行至3、4号线约8分钟,步行至11号线约15分钟。在曹杨路站换乘的乘客,使用公共交通卡或“Metro大都会”App进出站可享受连续计费,单程票需重新购票。

1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后,全线常态运营时间为5:30~23:37。封浜站和桂桥路站首班车发车时间均为5:30,末班车发车时间均为22:30。

根据运行计划安排,1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后,全天开行“封浜站至桂桥路站”的大交路,和“真新新村站至蓝天路站”的小交路。小交路和大交路工作日早高峰运营间隔分别为3分20秒和6分40秒,平峰运营间隔分别为6分和12分,晚高峰运营间隔分别为4分和8分。双休、节假日运营间隔分别为5分和10分。

  18号线    最短运行间隔3分钟  

本次开通初期运营的18号线一期北段为去年南段的延伸,运营里程约21公里,设18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线路南起御桥站(不含),北至长江南路站,途经浦东、杨浦、宝山三个区。

18号线为全自动运行线路,在加强浦东、浦西过江联系,强化中心城、核心城区的对外辐射功能,促进区域互动协调发展,以及改善中心城区域的交通结构和出行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开通初期运营的18号线一期北段共设9座换乘站,分别为长江南路站与3号线换乘、国权路站与10号线换乘、江浦路站与8号线换乘、江浦公园站与12号线换乘、昌邑路站与14号线换乘、民生路站与6号线换乘、杨高中路站与9号线换乘、龙阳路站可与2号线、7号线、16号线换乘,同时可实现与磁浮线之间的转乘、莲溪路站与13号线换乘。

龙阳路站作为五线换乘车站,可实现2号线、7号线、16号线和18号线之间的换乘,同时可实现与磁浮线之间的转乘。

根据龙阳路站换乘指示图,待18号线一期北段开通初期运营后,乘客可以在龙阳路站换乘18号线、2号线、7号线、16号线,并转乘磁浮线,走行方式呈逆时针形。以18号线龙阳路站换乘其余三条地铁线路为例(换乘图垂直线右半边路径),乘客自18号线龙阳路站起可沿相应换乘路径依次到达16号线、2号线、7号线站厅进行换乘。首先沿18号线站厅中部的右侧换乘通道向16号线方向换乘,由东侧通道到达16号线站厅,用时约3分半,后穿过磁浮站厅可到达2号线站厅,用时约2分半,再继续沿走道前行可到7号线站厅东端,用时约2分钟。

以7号线龙阳路站换乘其余三条地铁线路为例(换乘图垂直线左半边路径),乘客自7号线龙阳路站起可沿相应换乘路径依次到达2号线、16号线、18号线。首先沿7号线站厅西段走道换乘至2号线,用时约2分45秒,穿过2号线站厅沿西侧换乘通道到达16号线站厅西端,用时约1分多,此时左转为换乘16号线方向,用时约3分半,继续直行可换乘18号线,用时约1分45秒。

乘客由地铁线前往磁浮线时,可以从最近的2号线4号口出站进行转乘。

18号线一期北段开通运营后,车站建筑结构复杂、换乘通道多、预计进出站及换乘客流较大,请乘客根据现场导向指引换乘,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

18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后,全线常态运营时间为5:30~23:27。首班车:航头站5:30始发, 长江南路站5:55始发,龙阳路站下行增设多点首班车,发车时刻为6:00;末班车:航头站、长江南路站双向22:30始发。

根据运行计划安排,18号线一期北段开通初期运营后,18号线全天开行“航头站至长江南路站”的大交路,和“沈梅路站至长江南路站”的小交路。运行间隔方面,小交路和大交路早高峰运营间隔分别为3分、6分,晚高峰运营间隔为3分30秒、7分。工作日平峰,双休、节假日开行“航头站至长江南路站”单一交路,运营间隔分别为7分、6分30秒。

【特别提醒】

个别出入口暂不对外开放

上海地铁14、18号线部分车站的个别出入口仍处于施工收口阶段,暂不对外开放。请乘客根据导向指引从车站其他出入口进出。

受新冠疫情影响和施工进度影响,两条新线开通初期运营时,部分车站出入口外的广场、人行道、绿化等市政配套尚无法完全一步到位,相关车站将采用临时便道接入市政道路,提请乘客注意通行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