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阿SIR“马世奇”携手轨交K9队员,现场排“雷”反诈
2021-12-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忻文轲

“大家扫码合影,扫到K9就把你领回家,你愿意吗?”来自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的“临时训导员”周世奇正在与新搭档、来自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K9警犬队的警犬妮卡现场演绎反诈宣传。12月28日,在上海市静安区800秀广场与邻近的上海轨交7号线站内,这场贯穿“地上地下”的立体式法制宣传“体验秀”向市民群众开放。

现场扫码与警界网红合影、“拟人化”互动、搜爆反ZHA、扫码合影、凑单满赠……这个冬天,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强强联手,“网红阿SIR+最萌作战单元”的梦幻联动将公安法制宣传推向新“次元”。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诈骗手段万万千,捂紧钱袋不沾边,酒精油漆压力罐,统统别进地铁站”,活动现场民警周世奇、马晓亮与临时“搭档”妮卡和托尼在活动中,积极号召群众一起念起了“反ZHA口诀”,巩固在宣传活动中提到的反诈知识。

活动中,上海警方还增设“凑单满赠”答题环节,“满赠”是指答对了所有的题目就可拿到精美纪念品,“凑单”是两人或以上结伴答题可以额外获得一个反诈警犬娃娃,主持人周世奇表示:“相较于‘送礼’而言,为市民群众再次送上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知识,才是此次活动最有意义的地方。”

随着主持人马晓亮的介绍,此次活动的第二个“反ZHA”主题也揭开了“神秘面纱”。作为魔都最萌作战单元的K9明星警犬们,在网红民警的牵引下,现场为市民群众展示“不开包验货”,即用于训练的装有危险品的1个包裹与正常的2个包裹一起接受警犬们现场“检查”。

“摩丝、定型水、白酒等一些常用的生活用品,其实都是有严格要求的,比如一些男士会随身携带摩丝、定型水,这些压力罐装物品包装上有防火标记的,按照规定是不允许被带上地铁的。”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民警郑皆豪介绍说。

上午10时许,宣传点转战至轨交7号线昌平路站站点。据悉,警犬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搜爆任务,这是个危险的行业,危险在于它的不确定性。“警犬若是做出示警动作,一般都能找出点问题,非常精准。”郑皆豪补充道。参与活动的市民宋先生表示:“上海处处都能看到民警做法制宣传,安全感实足,这样的活动可以收获双倍防范知识,挺好的!”活动尾声,依旧有不少市民抢答“反ZHA问题”,争相与警官和K9队员合影留念。

据悉,此次法制宣传活动是构建地上地下联动防控体系的一次预演,对于贯穿轨交警方与属地公安机关做好交叉区域各类打防管控一体化工作有着深远意义。“如何防、如何控”,这是市公安局轨交总队与静安公安分局以联动宣传的形式积极迈出源头防控第一步。接下来,上海警方将升级合作模式,全面构建跨区域、跨警种的立体化法制宣传网络,为国家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忻文轲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